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查看详情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时间: 2017-01-04
 

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主要介绍2016年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到2016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www.haay.hrss.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询。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留言咨询或直接与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安漳大道71号,邮编:455000,电话及传真:0372-2209703,电子信箱:ayrsjbg@163.com)。
    一、概述
    2016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人民政府2016年度工作责任目标的通知》(安政〔201614号)以及《2016年度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细则》的要求,结合全市人社系统工作实际,不断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单位)也都积极行动,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年来,我们按要求做到了主动公开信息定期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时受理,有效提高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1.清理行政审批,推进法治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始终坚持便民利民导向,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法治人社”建设的重要抓手,从“清权、确权、晒权”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权力瘦身,坚决做到“八个一律”:凡上级明令取消和法律依据不充分的一律取消,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一律取消,本市自行设定的一律取消,没有法定必须由市级审批的一律下放县区,初审、审核、登记、备案等一律转为行政服务,审批性质、内容、要件相近的一律合并,近几年“零审批”或年审批数量非常少的一律挂起,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一律不再新设行政审批项目。

    我局对14个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经市政府决定,取消、合并、暂停和转为行政服务的10项,保留4项,其中“两定机构资格审查”等7项行政审批全部转为行政服务,切实做到了“权力瘦身、服务增效、企业松绑、群众受益”。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全局审批项目得到有效控制,服务效率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2.制定权责清单,明确责任范围。

    按照市政府公布保留的项目,我局逐项明确设立依据、审核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和承诺期限,编制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厘清了责任事项,明确了责任主体、确定了权责范围。权责清单报请市编办审核公开后,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有效避免了改头换面、明放暗收、边清边设等情况的出现。在全面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我局将各项服务的办理程序、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受理地点、监督渠道、政策依据等内容施行网上公开,接受服务对象和群众监督,并汇编成《安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便民手册》,在群众、企业和人社干部职工中广泛发放,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

    (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持续加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推动人社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和电子监察。积极拓展与网上市民之家的深度融合,凡是能够上网办理的事项,都要在网上对社会公众开放,使网上办事大厅成为“24小时在岗的智慧人社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我局以“实现大服务”、“构建大数据”、“搭建大平台”为工作目标,引领推动人社工作转型升级,创新经办服务模式,提升便民惠民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致力打造服务民生平台。已经建成的“网上市民之家”智慧人社一期项目推出多项线上社保服务,参保个人通过该平台实现了个人社保(包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五大险种)基本信息查询,医疗和养老账户查询、住院和门诊记录查询、社保卡制卡进度查询;能够及时、方便办理社保卡临时挂失、解挂及服务密码修改,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等业务。参保单位通过该平台可办理企业数字认证、缴费工资申报、社保业务查询和办理、社保单据打印、网上预约、社保卡业务及单位社保信息维护等业务。

    20161228日,我局与市便民服务中心、建行安阳分行举行了“网上市民之家”智慧人社二期项目签约仪式。二期项目将启动三医联动(即医疗、医保、医药的体制改革联动)项目,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看病用药负担,提高医保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实现医保资金与“两定单位”的自动实时结算,使用医保资金进行在线购药,社保卡申领及创贷在线、在线接续贷款、人才市场、在线劳动监察以及12333的在线智能服务。同时,通过“智慧人社”智能终端机将人社服务延伸至闲暇服务渠道,把助农取款、接纳社保服务拓展到农村,实现人社服务系统的线上线下一体化。

    (三)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全面公开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展的就业专项活动。开展“春风行动”,举办76场农民工招聘会,为26.3万人提供政策咨询。组织进行农民工、用工企业需求调查,开展“送政策、送信息”就业服务活动。加强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全年培训农民工2.6万人次。深入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扎实做好 201625名“三支一扶”招募和2014年服务期满的15名大学生入编工作。继续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引导1000多名大学生实现创业,为357名高校毕业生发放贷款3218万元,落实创业补贴61万元。在安阳工学院、安阳学院和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创业大讲堂12次,开展创业培训6330次。

及时准确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开展就业服务“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进军营、进社区、进家庭”“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信息、送技能、送温暖”为内容的“六进六送”活动,召开各类洽谈会242场,提供用工岗位15万余个,7.5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不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做好新版就业服务信息精细化管理系统的推广和实施工作,启用“安阳公共就业”微信服务系统,实现与就业E图、人力资源网信息共享。建立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12个系统,逐步实现了市、县(区)、街道社区、乡(镇)、村庄的网络全覆盖。目前,“就业E图”实时显示企业3994家、就业岗位46609个。

    三、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配合市政府推行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都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扩大公众参与度。积极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四、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重点公开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对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尤其是“三公”经费等情况进行公开。

五、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本年度末,我局查阅、复制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
年度,我局发生了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政策的解读不够及时全面。二是网上办事服务能力有待继续向基层延伸,需进一步拓展与市民互动功能。

    下一步打算:2017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充实信息内容,不断完善网上办事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