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精诚团结 众志成城
倾力筑就防汛抢险救灾安阳人社防线
字体大小: 来源: 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时间: 2021-07-30

据河南省水利厅通报,7188时至2012时,全省降雨量超400毫米站点已达43处,31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个别河段发生险情,郑州等部分区域发生严重洪涝灾害;1820时,安阳市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级直接调整提升至级,后又紧急调整提升至级,防汛形势陡然严峻。安阳市人社局系统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和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安排,将防汛工作当作最重要的工作加以推进,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为安阳安全度汛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高度重视,站稳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政治立场

720日下午,局党组书记、局长路曙光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赴洹河防汛责任段进行现场检查指导,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对全系统抗洪抢险突击队人员、防汛物资储备、防汛工作形势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要严格落实责任,紧盯关键部位、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落实人员、物资到位,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三要进一步完善局系统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充实防汛应急物资;四要合理调度局系统洹河堤段抗洪抢险突击队员,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安全度汛。721日下午,路曙光专门组织召开局务会,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路曙光要求,一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视灾情为命令,将防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严格执行防汛方案;二要进一步充实防汛物资,确保用时能立即调配并投入使用;三要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加强预判,制定周密计划,合理分配人员力量,分时间段、分批次上堤值守;四要加强安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和工作准备,注重细节,坚决杜绝人员伤亡。722日上午,路曙光抓紧抓好721日局务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发现汛情后要立即汇报,同时要确保所有干部职工安全;二是东西南三院要积极接纳引导附近群众避雨避险,不得阻挡,安排好休息、就餐等事宜;三是各突击队要迅速行动,以最快的速度奔赴洹河防汛责任段,开展监测预警、大堤巡查等工作,坚决守好安全底线;四是各单位留守值班人员加紧对各自区域风险隐患巡查力度,确保安全渡汛。局系统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迅速行动,抓紧召开防汛抢险动员部署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坚决做到随时听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则胜

二、组织得力,团结凝聚安阳人社系统防汛抢险救灾合力

一是尽早部署。623日,根据全市防汛工作会议要求,制定印发《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原则,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路曙光任组长,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局机关、市人才中心、保障中心、社保局4支抗洪抢险大队,明确汛期主要任务,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合理调配责任分工;组建洹河堤段抗洪抢险突击队、附近居民群众抢险队、本单位办公地抢险队、局系统干部职工家属抢救队等抗洪抢险队,明确各队工作职责,对责任落实、物资储备、应急动员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二是科学研判。随着我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调整提升,市人社局逐步加大工作力度,先后印发《关于加强2021年度人社系统防汛抗旱工作人员组织和物资准备的通知》《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防汛值班工作制度》《市人社局系统洹河堤防责任段排班安排》等文件。721日,经局务会研究通过,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局系统防汛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明确结合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级至调整变化,对局系统105名洹河堤段抗洪抢险突击队员进行灵活调度。三是强力动员,在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各单位安排每班2人以上,24小时巡视本单位堤防任务段,密切关注水情变化通知后,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紧急下达《市人社局系统洹河堤防责任段排班安排》,从722日早8时直至724日晚24:00,共安排调度巡堤值班14班次,出动近140人次,以广大人社干部的无私奉献和英勇坚守,确保了局洹河责任堤段安全无虞。四是集中安置盘庚街、小清流一带附近避难群众60余人,免费提供早中晚餐、暂时休息场所,让群众平安度汛,受到附近居民群众一致肯定。

三、靠前指挥,奋力高举共产党员干部先锋表率模范红旗

一是巡堤期间,路曙光身先垂范,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多次带队上堤巡视,对值班值守、物资储备、人员调度等进行安排部署。局系统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纷纷上堤督导防汛工作。二是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随时关注全市雨情汛情进展,及时响应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挥调度。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局系统各单位纷纷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任队长,挑选优秀党员干部骨干力量组建突击队、抢险队,备足各类防汛应急物资,随时听从局防汛指挥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调度。尤其是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巡堤值守命令后,局系统各突击队迅速行动,严格按照全市防汛应急响应战备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奔赴洹河防汛责任段,开展监测预警、大堤巡查等工作,做到了人员齐、地点明、任务清、纪律严,坚决守稳守牢安全底线。三是全面实行汛期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上级指令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传达。

汛情期间,未发生汛息延误事件。

四、迅即响应,全面展现安阳人社队伍敢拼敢闯斗争底色

一是各单位提前储备足量的防汛沙袋、编织袋、铅丝、铁丝、洋镐、手电筒、救生衣等防汛物资以备战时取用。在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紧急动员指令发出后,各突击队带足所有防汛物资,迅速抵达洹河责任堤段开展护堤巡堤工作;各抢险队用足用好自身物资储备,全力确保单位驻地办公楼及周边区域安全度汛。二是及时转发上级《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主心骨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完成市防汛指挥部和局党组安排的各项防汛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各项防汛要求。各单位积极发掘在防汛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全面营造不畏艰险、奋勇争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防范,不畏疲劳加紧部署开展汛后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紧抓城市卫生清洁。积极响应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袁家健指示精神,723日下午,组织除河堤值守人员和单位值班人员之外的所有人员身着红马甲,佩戴口罩、手套,上路我局分包责任路段开展清淤和卫生清理工作,并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赞扬。二是紧抓房屋治漏排涝。组织局后勤保障人员,对楼层较高的科室(单位)进行及时补漏作业,对渗入地下餐厅、停车场的积水,紧急调度抽水机进行排涝作业,全力确保局系统重要设备、文件资料安全。三是紧抓物资损失清点。按照省人社厅统一安排,组织人员统计上报局系统各单位汛灾期间基础设施、电力设备、档案库房等损失情况。经查,局西院主楼楼顶漏水严重,设备层多处漏水,6间办公室破损且漏水严重,地下室餐厅进水且直接影响大楼地基和整个楼体框架;西配楼漏水比较严重,档案室受影响大,会议室严重受损,远程设备、音视频器材受损大;局东院楼顶漏水,多间房屋窗户外沿漏水,5楼会议室顶板破损,大楼西侧消防通道进水墙面严重破损,地下车库地面冒水,车库抽水泵不同程度受损;其西楼房顶漏水,档案室阴水,电井进水,车棚漏水,零工市场服务用房等设施被水浸泡。四是紧抓灾后消毒工作。采购消毒消杀药剂,组织各单位物业人员,对办公场所、会议室、电梯楼梯间、食堂厨房、卫生间垃圾箱等全面开展消毒消杀工作,严防大灾之后大疫发生五是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分赴安阳县瓦店乡、龙安区马家乡等定点帮助农村,开展灾后救助、积水塌方排查等工作,进行道路清理、垃圾清运等工作,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