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万人助万企——安阳市人社局为企业减负数亿招人数万
字体大小: 来源: 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时间: 2021-09-29

为切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安阳市人社局出台了《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企业反映问题办理工作机制》《支持受灾地区防汛救灾、灾后重建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突出解决社会保障、人才支持、用工服务、政务环境等方面的现实问题。截至目前,全市人社部门受理企业反映问题59个,解决59个,办结率100%,让政策“含金量”真正变成企业获得感。

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岗位。继续落实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政策(企业缴费比例从19%调整为16%,下降3个百分点),今年截至8月底,全市(不含滑县)共为1.34万家企业减负2.38亿元;预计到年底减负总额为3.68亿元。自8月起对受洪涝灾害影响的特定困难企业(因洪灾生产经营出现较大困难,正常缴纳1月~6月三项保险且裁员减员率不超过5.5%)实施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暂定为3个月。截至目前,全市已审核通过29家受洪涝灾害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共缓缴1134.9万元。

突出精准对接,保障企业用工。将省重点企业用工监测系统监测的60家重点企业扩展到1087家,通过走访、电话、网络等方式深入调研,做到“需求发布快、了解情况快、联系企业快、信息反馈快”,全方位服务企业用工需要。同时,加快全市“智慧就业”系统升级,加强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采取线下用工调研和线上服务相结合,启动直播带岗活动,开展直播带岗招聘活动10次,吸引直播观众159.9万余人次,3726家用工企业线上线下发布招聘信息,达成就业意向10720人。

落实人才政策,提供人才支撑。加大“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升级版的推进力度,先后8次深入县(市)区调研人才生活补贴落实、“人才服务一卡通”办理等情况,统筹推进全市“洹泉涌流”工作平台建设,牵头印发《安阳“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升级版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工作规范》,推行“一窗接件、专员办理、集中反馈、统一建档”,在全市组建244名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在今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点名表扬了安阳市“洹泉涌流”“人才服务一卡通”工作。截至目前,“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已累计为安阳重点企业引进各类人才1127人(其中,硕士12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5人),9340人次享受“洹泉涌流”优惠待遇544.72万元,其中享受生活补助7554人次505.62万元、创新创业补贴6人3万元、购房补贴12人36万元、探亲补贴1人0.1万元。

保障合法权益,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发挥企业、工会、人社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构建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推动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工作方案,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工资待遇。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实落地,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提质增速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