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社保卡"一卡通"初见成效
字体大小: 来源: 局属单位 作者: 时间: 2021-10-20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实现社保卡发放是便民惠民利民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保障一卡通工作顺利推进,我市加快推进系统上线和流程测试,提升发行服务能力,已在安阳县、汤阴县实现了低保和临时救助跨行发放。

一是实现跨行成功发放补贴待遇。9月24日15点05分,安阳市第一笔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城市低保37户合计12998元,通过社保卡在安阳县实现跨行成功发放。这是安阳市第一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线上成功发放,第一笔跨行发放成功,全省一卡通线上成功发放第五笔。此次低保待遇发放是我市社保卡首次实现民政领域待遇应用。9月30日11点10分,汤阴县又实现临时救助1户2500元发放。两县发放成功将为我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奠定扎实的基础,标志着我市社保卡步入民生一卡通应用新阶段。

二是政务大厅首次实现社保账户和银行账户同时激活“一次办”。为方便群众办理补换卡,安阳市人社部门积极协调合作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信社入驻林州市市民之家社保卡窗口,银行携带专用激活设备,在办理补换卡时,一次办理社保卡挂失补卡、社保账户激活、金融账户激活,真正实现了“一次办、一窗办”。

三是提供移动便携式制卡设备主动上门办理社保卡。为缓解网点窗口排队压力,解决办卡群众交通不便等问题,真正体现为群众办实事,人社部门协同工商银行,一次性采购13台移动便携式制卡机,投入使用一个月来,共为1600余名群众提供上门办卡服务。

四是开展首次补换第三代社保卡免工本费优惠活动。为做好第三代社保卡发行管理,人社部门积极协调一卡通金融机构提升制卡能力、金融账户激活率,开展第三代社保卡首次补换免工本费措施。目前,我市农信社、邮储银行、工商银行3家金融机构提供免工本费、优惠减免等措施,为群众提供制发卡优惠服务,使群众得实惠。

按照政府要求,2023年6月底前,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财政补贴资金,将全面应用“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至补贴对象的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张卡片领补贴、一个专栏管公开、一套规程堵漏洞、一项机制助审核。我市将进一步加快落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使社保卡真正发挥“惠民卡”的重要使用,实现“一卡通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