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强力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
字体大小: 来源: 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时间: 2021-11-16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是各级政府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解决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的有力抓手。

一、发放规模不断突破。20162021年10月,全市(不含滑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86亿元,扶持4.65万人创业,带动16.43万人就业。其中,向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29243笔31.03亿元,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014笔2.87亿元,向种植、养殖户发放贷款14437笔13.08亿元。从近五年情况看,创业担保贷款逐渐成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扩大和稳定就业规模、保障和改善民生、“贷”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二、标准化服务不断创新。一是推行“一站式”服务,实现“只进一扇门”。在全省率先建立标准化“一站式”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大厅,整合担保机构、经办银行等相关部门进驻服务大厅联合办公,终结了申请人往返多个部门奔波的历史,业务办理时间从省人社厅规定的15个工作日,缩减为7个工作日以内,受理在1个工作日完成。二是坚持减证便民,实现“零”材料申报。取消填写申请表格、收取证件复印件、反担保企业保证金、贷款公证等材料,利用大数据资源,在全省率先将《种养殖证明》《返乡创业农民证明》以及婚姻状况、居住证明、任职证明等7类证明材料改为个人承诺书,实现创业担保贷款“零”材料申报全程“零”收费。三是建立“梯级式”服务,实现业务“就近办”。建立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站、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区就业促进办、市创贷中心四级梯级式服务体系,推动服务向基层延伸。市区44个街道(乡镇)、185个社区、7个创业园区工作人员不间断在辖区内创业人员中开展“三进两到”活动,实现创业服务惠民政策进万家。

三、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一是在全省率先使用统一的业务软件。从2015年使用河南省“金保就业”软件,到2019年使用河南省“互联网+就业创业”软件,我市作为试点城市,为全省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在全省率先实现网上业务办理。2017年我市率先开通网上申报服务平台,实现创业担保贷款网上申请、办理和查询功能。2019年,利用全省政务网上服务平台,嵌入到市创业担保贷款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在全省率先实现新版业务软件网上受理、贷款查询和“无纸化办公”。三是推广“互联网+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制定《“创造梦想 贷您成功”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宣传活动方案》,成立“安阳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云工作室”,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业务办理和政策宣传平台。创新政策咨询模式,建立“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咨询微信群”,实施“网上客服”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