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市人社局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字体大小: 来源: 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时间: 2021-11-16

今年7月份以来,市人社局深入贯彻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决策部署,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的高度统一思想,深入研究、全面动员、全员行动,聚焦企业面临的人力资源短缺、社会保障、人才需求、劳动关系构建等方面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精心筹划、精细安排、精准发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截至目前,共受理企业反映问题110条,均已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全部交付相关单位、部门落实解决,办结率100%。

一是合力抓落实,做细企业服务。第一时间专门召开局党组会研究部署、强力推动,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全市人社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社会保障组、人才和培训组、用工保障组、劳动关系组、效能与宣传组等6个专项工作组,并由局领导牵头负责。制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企业反映问题办理工作机制》。畅通问题研究解决落实机制,召开调度工作会议3次,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聚力强社保,助企减负稳岗。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助企减负稳岗政策,对受洪涝灾害影响生产经营,出现较大困难的企业实施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优惠政策。截至10月底,全市39家企业申请缓缴约1425.5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11万元,涉及154家企业3万余个就业岗位。落实降费率政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费率从19%调整到16%,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3.68亿元。深入开展“进百户社区、入百家企业,社保服务到身边”专项行动,组织上门服务活动150余场,走访企业374家,为民办实事300余件。

三是全力稳就业,助企揽人纾困。落实惠企政策,对符合用工政策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0.2万元,企业社保补贴22.59万元。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4级就业服务机构451名人社服务专员联系497家企业,汇总用工需求清单。举办抗疫情稳就业“千家助万企”网络直播招聘专场系列活动,创新“录播带岗,直播推送”模式,实现人企对接“云”交流。截至10月底,全市共组织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169场,参加招聘单位6598家,提供岗位100737个,意向签约25005人。

四是致力促和谐,助企留工维稳。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出动192人次,检查用人单位157家,督促42家用人单位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检查单位102家,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3份。推行仲裁员联系企业制度,37名仲裁员联系重点企业81家重点企业,开展劳动人事争议“百场政策宣讲”活动160余场,提供人社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