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发布安阳市2020年度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信息的通知

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发布安阳市2020年度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信息的通知

安人社文〔2020〕25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组织人社局,市直相关单位,各企业:

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豫人社文〔2018〕144号)要求,安阳市2021年企业薪酬调查共抽取了524户(含滑县)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由人社部从国家基本单位名录库里抽取),对其2020年度人工成本信息、职工工资报酬信息进行调查,完成了70845条职工工资报酬信息和524户样本企业的人工成本信息录入、采集对数据进行汇总、清洗后,筛选出427户有效样本企业人工成本及70843条有效职工工资报酬信息,经对有效数据分析,整理出了按职业、岗位(管理岗位等级/专业技术职称/职业技能等级)分类的不同职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不同岗位等级从业人员工资价位数据,现予以发布。

本次发布的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数据以年薪收入元/年为统计单位,分高位数90分位数)、上四分位数75分位数) 中位数50分位数) 下四分位数25分位数)、低位数(10分位数)五个档次的分位值发布,供企业经营者、投资者、求职者参考。

 

附件:1. 相关名词、指标解释

       2. 安阳市2020年度分职业小类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

       3. 安阳市2020年度分岗位等级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

 

 

 

 

202112月9


附件1

相关名词、指标解释

 

一、统计学专业名词解释

分位值:是指将数据由低到高排序,在数列中处于相应百分比位置的数据。它表示有相应比例的数据低于或等于该数值。本次发布的信息中使用低位数(10分位数)、下四分位数(25分位数)、中位数(50分位数)、上四分位数(75分位数)、高位数(90分位数)来表示市场的不同水平。

低位数:表示样本中有1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低端水平。

下四分位数:表示样本中有25%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较低水平。

中位数:表示样本中有5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中等水平。

上四分位数:表示样本中有75%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较高水平。

高位数:表示样本中有9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高端水平。

二、调查中部分名词解释

企业薪酬调查:是以企业中不同职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水平和不同行业企业人工成本状况为调查内容的抽样调查,以期反映劳动力市场价格状况。

企业从业人员:是指在本企业工作并取得劳动报酬的人员。

工资价位:是指企业从业人员在报告期内的工资水平,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劳动力市场价格水平。

职业分类:指企业从业人员获取主要生活来源所从事的社会性工作的类别。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修订)统计。

同时从事一种以上职业的人员,以劳动时间较长的为其职业;如不能确定时间长短者,以经济收入较多的为其职业。在同一工作场所,从事一种以上职业的人员,以其技术性较高的工作为职业。

管理类岗位等级: 指在管理岗位工作的人员在本企业岗位序列中的层级位置,包括高层管理岗、中层管理岗、基层管理岗和管理类员工岗。其中,高层管理岗是指处于企业最高领导层的岗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及副职等同级别的高层负责人;中层管理岗是指在企业一级部门或内设机构处于领导层的岗位,包括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研发部门负责人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副职等同级别的中层负责人;基层管理岗是指在企业二级及以下部门或机构处于领导层的岗位,包括二级及以下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副职等同级别的基层负责人;管理类员工岗是指处于企业管理执行层的普通员工岗位。

技术类岗位等级: 指获得国家或专业评审机构认可的专业技术职称等级,包括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初级职称。

技能类岗位等级: 指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设置的职业技能等级,包括初级技能、中级技能、高级技能及以上。

关于发布安阳市2020年度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信息的通知





关于发布安阳市2020年度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信息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