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发布安阳市2018年度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及人工成本信息的通知

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发布安阳市2018年度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及人工成本信息的通知

安人社文〔2019〕15号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相关单位,各企业:

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建立企业薪州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豫人社文〔2018〕144号)要求,安阳市2019年共抽取了301户(含滑县)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由人社部从国家基本单位名录库里抽取),对其2018年度人工成本信息、职工工资报酬信息进行调查,完成了79108条职工工资报酬信息和301户样本企业的人工成本信息录入、采集,经对数据汇总、筛选、分析,按职业、岗位(管理岗位等级/专业技术职称/职业技能等级)分类整理出了相关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信息和不同行业门类不同规模的企业人工成本信息,现予以发布。

本次发布的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水平信息以年薪收入元/年为统计单位,企业人工成本以万元/年为统计单位,分高位数(90分位数)、上四分位数(75分位数)、 中位数(50分位数)、 下四分位数(25分位数)、低位数(10分位数)五个档次的分位值发布,供企业经营者、投资者、求职者参考。

 

附件:1. 相关名词、指标解释

2. 安阳市企业从业人员部分职业工资报酬水平信息

      3. 安阳市企业从业人员分岗位工资报酬水平信息

      4. 安阳市企业人工成本水平信息

 

 

 

2019年11月22日


附件1

相关名词、指标解释

 

一、统计学专业名词解释

1.分位值:表示被调查群体中有n%的数据小于此数值,n的大小反映市场不同水平。本次发布的信息中使用低位数(10分位数)、下四分位数(25分位数)、中位数(50分位数)、上四分位数(75分位数)、高位数(90分位数)来表示市场的不同水平。

2.低位数:表示样本中有1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低端水平。

3.下四分位数:表示样本中有25%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较低水平。

4.中位数:表示样本中有5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中等水平。

5.上四分位数:表示样本中有75%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较高水平。

6.高位数:表示样本中有9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高端水平。

二、调查中部分统计指标解释

1. 行业类别:是根据企业从事的社会经济活动性质对各类单位进行的分类。根据各单位的主要业务活动(或主要产品名称),对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进行统计。

2. 企业规模:指企业生产经营的规模,主要以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或替代指标为划分依据。划分标准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的通知》(国统字〔2011〕75号)和《关于印发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银发〔2015〕309号)执行。

3. 职业分类:指企业从业人员获取主要生活来源所从事的社会性工作的类别。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修订)统计。

同时从事一种以上职业的人员,以劳动时间较长的为其职业;如不能确定时间长短者,以经济收入较多的为其职业。在同一工作场所,从事一种以上职业的人员,以其技术性较高的工作为职业。

4.人工成本总额:企业在生产、经营和提供劳务活动中因使用劳动力而发生的所有直接和间接费用的总和,它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因使用各种人力资源所付出的全部成本费用,其范围包括:从业人员工资报酬、福利费用、教育经费、保险费用、劳动保护费用、住房费用和其他人工成本。

5.人均人工成本:表示用人单位雇用一名职工所要支出的平均人工费用水平。人均人工成本=(一定时期内人工成本总额/ 同期同口径职工人数) 通过这一公式,可以分析企业间人工成本的结构差异,对各自竞争潜力和用工效率产生的影响,为调整人工成本使用方向和提高使用效益提供参照。


附件2安阳市分职业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信息.xls

附件3安阳市分岗位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信息.xls

附件4安阳市分行业人工成本水平信息.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