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1.8亿余元惠民惠农“一卡通”暖民心
字体大小: 来源: 安阳日报 作者: 时间: 2022-01-07

2021年12月31日,记者从河南省安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一卡通”办公室)了解到,自2021年6月安阳市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以来,各部门精心组织、快速部署、持续推进,目前补贴资金正有序在线发放,“一卡通”各项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安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线上发放项目达52个,总金额182828027.48元,惠及群众502602人,发放补贴的项目数量、发放人次、发放金额均位居河南省前列。

1.8亿余元惠民惠农“一卡通”暖民心

安阳市社会保障“一卡通”第七次工作推进会现场 吴芳 摄

深入开展调研 健全工作机制

2021年6月,河南省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安阳市财政局迅速行动、多方谋划,多举措、全方位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各项工作,着力解决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为全面推进安阳市一卡通管理工作,安阳市财政局联合市人社、民政、水利等17家单位建立了一卡通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上下联动,定期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机制障碍,高效推动工作进度。

“一卡通卡片虽小,但一头连着党的温暖关怀,一头连着群众的热切期盼。作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牵头单位,安阳市财政局深入汤阴县白营镇等地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实地调研工作,围绕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情况与县、乡财政部门进行座谈并入户调查,扎实推动一卡通管理工作开展。

搭建数据平台 保障高效服务

安阳市一卡通系统线上运行后,安阳市实现了补贴资金从录入到支付全过程线上办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人到户,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宗旨。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实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的发放模式。为保障惠民惠农资金精准发放,安阳市财政局会同安阳市人社局提前分析并汇总安阳市社保卡合作金融网点的激活量、激活率及持卡量排名等,为县区签约代发银行提供基础依据,按照省级签订委托代理协议指导各县(市)区财政部门依法与本地代发金融机构签订补贴资金代发协议,明确办卡激活、资金支付、补贴通知、便捷取款、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要求,督促指导县区代发金融机构提供高质量服务。

为解决部分县(市)区未实现线上发放的难题,安阳市财政部门制订了详细的资金发放进度表,指导补贴业务主管单位提前采集补贴户信息,核对补贴户身份证号及社保卡号,协调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公布社保卡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和业务服务窗口位置,并于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河南省财政厅布置的一卡通线上资金发放全覆盖的年度工作目标。

加强政策宣传 保障资金到位

“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进行发放,但如果补贴户没有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将会导致资金不能及时发放到位。安阳市财政局会同人社部门重点围绕补贴对象督促各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调动持卡人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的积极性,拓宽各种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一卡通工作进行多方位宣传,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受益的舆论环境。安阳市一卡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

为保证广大群众熟知惠民惠农政策,安阳市县财政、社保、补贴项目主管部门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将党的温暖关怀送到群众身边。财政等有关部门借助河南政务服务网、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安阳市大数据网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安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及一卡通政策解读,补贴政策清单每年3月份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联合通信运营商向财政补贴对象连续发送短信,提醒补贴户到对应银行网点进行社保卡金融账户激活,以免影响补贴正常发放;督促各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简化、优化银行账户激活的办理手续;印制《社保卡服务手册》《社保卡常见便民问答》等宣传页进村入户,分发到群众手中,向群众宣传社保卡的便民、惠民等功能;利用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切实让人民群众了解政策要求,理解换卡举措,知晓便民服务。

“2022年,我市将进一步细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项目,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督促指导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核实补贴对象信息,加快推进社保卡激活率和开卡率;提高代发银行便民服务质量;建立补贴人员问题台账,全力解决补贴对象办卡不利等问题,确保财政补贴资金精准发放,真正把实事办好、办实,确保党和国家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安阳市一卡通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安阳日报记者 黄亚楠 通讯员 吴芳)

(原载于2021年1月5日《安阳日报》7版)

 

来源:安阳日报

作者单位:安阳日报社 安阳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刘龙龙 高峰 赵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