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市人社部门强力发挥抗击疫情民生保障作用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1-21

面对突发疫情,市人社局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保障服务工作,强力发挥抗击疫情民生保障作用,先后派出200余名干部下沉社区,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努力把疫情对民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全面开展线上服务。111,通过新闻媒体和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政务服务工作的通告》,全市人社服务大厅暂停窗口业务,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豫事办”“安馨办等平台,全面推行线上办理开辟洹泉涌流引才服务高校毕业生档案转接、社保经办、社保卡业务、创业贷款、求职招聘等六种网上直办渠道。自111日以来,全市人社系统通过互联网平台、微信、电子邮箱等线上形式,共接受咨询1.8万余人次,受理各项人社业务19842件,办结18248件。其中,受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业务咨询6000余人次,网上办、预约办社保业务13740人次;受理劳动保障咨询495人次,线上受理业务67;受理劳动维权类咨询151人次,受理投诉3起,办结案件3起。

二是开辟工伤绿色通道。对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遭受事故伤害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认定,确保依法及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三是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及时编制全市社保基金拨付计划,于115日前1月份全市6.65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到23万名企业退休人员手中,保障广大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

四是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明确企业应当保障患病职工依法享有医疗期和病假工资对因受疫情影响职工不能按期到岗或企业不能开工生产的,企业要主动与职工沟通,有条件的企业可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的方式,居家上班完成工作任务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通过民主协商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五是兜牢就业民生底线。下一步,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全力以赴做好援企减负、稳岗就业、返岗复工等一系列民生保障服务,落实一线医务防疫人员相关激励措施和职称倾斜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重点帮扶对象,联合乡村振兴局、残联等部门在全市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举办就业援助月网络专场招聘会全方位、多渠道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等一系列就业帮扶活动,灵活运用直播带岗、求职云指导等形式开展线上服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兜牢就业民生底线,给广大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