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查看详情
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2-09

    126日下午,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戴柏华副省长对全省人社工作的批示。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作了题为《扛牢政治责任 勇于改革创新 全力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主持会议。平顶山、漯河、郑州、濮阳、安阳、周口、南阳、鹤壁、开封等9个省辖市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东在会上作了《洹泉涌流聚英才 提质升级促发展 安阳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出内陆城市引才留才新路子》的经验介绍。

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人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在经济恢复缓慢、疫情汛情双重冲击情况下,稳住了就业基本盘,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5.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4%,城镇登记失业率3.4%,保持在控制目标4.5%以内。二是在基金收入压力加大、支出持续增长情况下,社会保险保持平稳运行,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 7695.53万人、1004.94万人、1045.44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在人才流动加速、竞争日益加剧情况下,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深入推进,全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99.27万人次。四是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部压力叠加情况下,劳动关系实现和谐稳定,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全年为6.54万名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6.27亿元。五是在群众诉求多元、需求日益提高情况下,人社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部530项社保业务全省通办,18个事项跨省通办,220项社保业务在各社银合作网点一体通办。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全省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攻坚克难、辛勤付出的结果。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全力做好202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落实抓两头、四重在要求,全力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壮大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拓展就业渠道,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发挥供需双方桥梁纽带作用。调整优化教育培训结构,提供更加匹配的人力资源。注重教育引导,形成正确就业观念。要聚焦持证就业增收,加快推进技能河南建设。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挥各类培训主体作用。完善评价激励体系,建立评价信息管理系统,统一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统计口径。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一批劳务品牌,注重挖掘、培育、引导、发展地方特色,做到市市有招牌、县县有品牌。要持续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兜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扩大参保覆盖面,持续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及务工农民、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工作。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积极支持配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深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提升经办服务能力,进一步方便企业和参保群众。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服务人才强省战略。盘活人才集聚机制,开展大规模常态化招才引智,推动博士后招引培育双提行动。放活人才管理体制,在岗位设置、人员配备、职称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勇于放权、敢于放权;大力支持重构重塑省实验室、重建重振省科学院。用活人才开发机制,大力实施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激活人才激励机制,全面启动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要创新综合治理手段,持续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落实好我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全面加强根治欠薪工作,严厉打击、联合惩戒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做到欠薪动态清零。围绕双提双降,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完善互联网+调解仲裁服务平台,推进数字仲裁庭、智能仲裁院建设。要深化“12333”行风建设,全面提高人社公共服务水平。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好”“”“”“四个关键字,确保取得实效。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实施四减两提升行动,强力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推动数字人社建设,加快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有序共享,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要建立健全四防联动机制,牢牢守住人社领域安全底线。紧盯人社领域意识形态、规模性失业、社保基金安全、人事考试、劳动关系等风险,加强人防”“制防”“技防”“群防,防范化解风险。

    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以抓项目的方法抓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工作开展,深入谋划实施就业扩量提质行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3824”行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整治行动、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全覆盖行动、高层次人才招引培育双增行动、河南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三化建设行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欠薪治理专项行动、打造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人社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行动、机关及企事业改革三改联动等十个专项行动。

    会议要求,要扛政治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勇于改革创新,坚持结果导向,不断提升能力,切实改进作风,全力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程晓东就贯彻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一要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过节期间少聚会、不外出,严守廉政纪律。二要抓紧重点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尤其是农民工治欠工作必须按期实现两清零目标。三要认真谋划工作,统筹疫情影响和民生期盼,拿出过硬举措,振奋精神、迎头赶上。

    在郑厅级干部,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安阳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