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强化农民工节后就业服务保障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2-09

截至1月29日,我市返乡人数为365158人,返乡率46.2%。预计到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将出现农民工集中外出返岗复工高峰,预计将达到20万余人左右。随着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市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已有成果,另一手抓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研判节后防疫形势,自2022年2月1日至3月31日,在全市启动“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2022年春风行动,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近就地就业,确保疫情防控、务工就业两不误。

一是为因疫情滞留就业地的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等服务对象提供留岗有关怀、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等服务,推动实现就业、有序返岗。

二是发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优势,畅通就业服务网络,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基层人社所和村级劳务协管员作用,组织返岗复工农民工和企业员工进行信息登记,建立外出务工台账,按照返岗复工时间、地点分类汇总,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动向。

三是引导有序外出务工。提前摸清农民工返乡返岗和企业开工复工情况,充分发挥劳务服务站、省外省内劳务协作机制作用,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引导农民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加大本地区特色劳务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引导劳动者积极参与相关培训和务工对接。以劳务品牌带动劳动者就业增收。对有集中外出需求的,根据实际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视情提供“点对点”运输服务。

四是开展线上就业服务。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服务,通过举办线上招聘会和线上技能培训活动,提升一批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帮扶一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服务一批企业满足用工需求。1月份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成功举办16场“2022年安阳市‘就业援助月’网络专场招聘会”,参会企业696家,发布岗位7545个、职位需求15228个;举办2022年首场安阳市“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参会企业147家,提供岗位353个、职位2294个;“安阳公共就业”微信公众号推送用工信息124家、招聘岗位447个、职位3256个;实时向人社部“就业在线”平台推送、共享职位信息10747个,接收简历519份;各线上招聘平台浏览量合计7.5万余人次。

五是促进就近就业创业。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使务工人员了解就业政策和服务措施,掌握申请享受政策支持和服务的具体流程。为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场地安排等创业服务,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帮助解决融资、用人等实际问题,鼓励扶持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广泛收集农民工就近就业岗位,组织参与春播春种农业生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拓宽就近就业渠道。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脱贫人口,返贫监测对象,按规定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

六是强化服务培训维权。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为有需要的农民工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合适的培训项目。充分发挥各类零工市场作用,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向零工市场延伸,有条件地区可在春节后务工人员求职集中的地点设立临时就业服务站(点),有效扩大服务半径。统筹培训资源,开发一批适合农民工的培训课程,引导农民工主动参加技能培训,落实好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加大监察执法力度,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七是支持重点企业用工。做好春节前后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优先支持保供应、保运转,重要产业链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富余员工较多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实现正常生产经营。企业组织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