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强化创业担保贷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2-16

安阳市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全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发挥乡村创业带头人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构建创业带头人+合作社+创业担保贷款模式,支持农民、返乡下乡人员在乡村创业创新,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实现产业兴旺。16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强化创业担保贷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通知》(安人社〔20221号),在原先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创业担保贷款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

一是打造创业信用村,扶持农村特色产业。突出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育。鼓励自主创业农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等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双创工作,支持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积极申报创业信用村,对诚实守信、创业产业项目经营良好的创业人员,应积极推荐创业信用户。

二是选树创业带头人,带动农村创业就业。深入实施乡土人才回归工程,支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提升创业质量,带领周边更多群众共同致富。对遵纪守法、道德高尚、有一定社会责任感,创业项目适合当地发展并有较好的带动效应的创业人员,应积极推荐为创业带头人。

三是建立创业激励机制,激发农村创业潜力。人社部门和经办金融机构对创业带头人和创业信用村的创业人员(小微企业),在优惠政策、授信额度、担保方式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各级基层党组织应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自主创业,对创业带头人评选、创业信用村建设成效显著的,优先推荐各类表彰、示范项目,激发农村创业潜力。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对种植养殖、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获得中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与创业项目相一致的,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内,原则上免除反担保。

经统计,截至202112月底,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1.08亿元,顺利突破百亿元大关,直接扶持14.09万人创业,带动48.95万人就业。其中2021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09亿元,认定创业信用村45个,发放信用贷款4234万元,评定创业带头人420个,扶持乡村创业人员3519人,面向农村发放百千万亿创业贷款5.52亿元,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