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市掀起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热潮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2-18

216日,安阳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要求各县(市、区)、各行业部门多措并举,用1个半月的时间,赶上全省时间进度,确保全市第一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会上,各县(市、区)和部分市直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强调要迅速开展大规模培训,掀起全民技能提升高潮,全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林州市   2022年,林州市主要目标任务是: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2.3万人次,取得相应证书不少于2.1万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不少于8000人。市级财政预算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安阳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确保2月底完成年度任务的20%。其中,完成培训不少于4600人,取证不少于42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不少于1600人。

安阳县   截至214日,安阳县已完成技能培训1116人,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开班14期次,培训409人;企业技能提升717人,包括岗前培训537人,在岗培训180人。县级财政预算专项资金900余万元。下一步,将积极协助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申报评价机构,通过企业发证2000人次以上。打造焊工之乡”“家政之乡,发证3000人次以上。针对职业中专毕业年度学生开展集中培训和发证,争取毕业学生持一本毕业证+若干本职业技能等级证进入社会,发证1000人次以上。通过企业发证2000人次以上。

 县   截至215日,滑县已开展1644人次的培训,已持证388人。县级财政预算专项资金2200余万元。下一步,将进一步将任务目标量化细化到各成员单位,要求各成员单位制定部门方案,安排专人专班负责具体落实,确保完成202218500人的培训任务和持证任务。同时,建立周通报进度、月开会通报、季度讲评、半年督导、年底考评制度,凝聚各方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内黄县   根据当地产业特点及就业情况,紧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初步确立了以康养照护、建筑装修、种植养殖行业为主要突破口,突出全员培训、全员评价、全员持证。县级财政预算专项资金1200余万元。下一步,将依托翔宇医疗公司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和内黄县职教中心社会评价机构,确保今年2月底完成1600人的技能鉴定任务,完成全年任务的20%,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汤阴县   针对企业新招聘员工2000余名,要求上岗必培训,由各企业负责培训;社会培训机构已经收集6个专业的报名人员,待疫情形势平稳后立即开班;3家企业评价机构已经制定了评价方案,开展自主认定,全员定级发证,第一批预计可认定1000人,力争2月底前完成。县级财政预算专项资金850余万元。下一步,将要求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积极申报企业自主评价中心,鼓励企业职工全员定级、全员取证,落实技能薪酬制度;要求培训机构紧紧围绕就业市场需求、围绕新兴职业,开发培训项目,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文峰区   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专班,建立周汇报、月通报制度,督导各项目标任务有序开展,确保文峰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顺利完成。拟将1800万元培训补贴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此项工作的开展。下一步,将依托辖区内各民办培训机构及社会自主评价机构,开展技能培训及技能等级评价工作,统筹民办培训机构布局和专业设置,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康养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培训机构发展,大力提升社会培训机构培训能力,开展定向培训,确保培训效果。

北关区   围绕全市推进职业技能提升“149”工程要求,抓好北关区区纺织服装、无人机、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北关特色人才培养,突出培训、评价、持证的质量,提升全民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和效果区级财政预算专项资金1400余万元。下一步,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评比、年总结工作机制,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列入2022年北关区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加大督查力度,对于工作进度缓慢的,将通报批评,坚决按时完成市定工作任务。

龙安区   215日,龙安区召集教育、工信、应急管理局等20余家相关部门对部门行业特点任务进行分解。为完成前期20%的短期任务,重点从辖区内从业人员集中的厂矿企业着手开展培训。同时,召集8家职业培训院校对近期的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2月底前开设8个班次,完成补贴性培训目标的20%。区级财政预算专项资金600余万元。由企业和相关培训部门承担,不足部分由区财政兜底,保证资金到位。下一步,在完成2月份时序进度后,将进行细致谋划,多方协调社会评价机构、职业培训院校,通过培训后拿证和帮助有技术的人员直接参加考试取证的方式确保全区持证率。

殷都区   截至目前,殷都区辖区建立1家全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1家专项能力鉴定中心、1家企业向市局递交建立企业鉴定中心的申请,协调2家企业成立培训中心,2家职业培训机构正在筹备社会评价鉴定中心申报工作,完成企业培训3600余人,开展电工、焊工、安全员特种作业操作证考试工作300余人。拟将1500万元培训补贴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此项工作的开展。下一步,将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列入全区重点民生实事,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各乡、镇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建立责任清晰、执行有力的领导体系,为工作推进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市教育局   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全市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活动,将职业技能标准融入竞赛内容,制定全市职业技能竞赛案,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代评作用,向竞赛成绩符合条件的师生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下一步,将建立培训、取证工作落实情况月报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评估和督导。各级教育部门、各院校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做好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宣传工作,扩大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和社会群众积极参加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争做技术能手、大国工匠。

市工信局   将召开市工信局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迅速开展学习传达活动,同时细化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按规定对培训机构实施培训补贴,确保培训一批,认定一批,持证一批。在全市规上企业和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中开展设立职工培训中心、实训中心、教学工厂意愿调查,摸清底数。对接省、市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平台,开通在线报名、在线服务,方便广大劳动者参加培训。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   将充分发挥师资和教学资源优势,通过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联系,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循环农业、智慧农业、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建设等新产业开展培训。二是加大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开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家政、养老服务、电商、汽修、电工等就业技能培训。四是围绕促进创业开展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风险防控等创业指导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