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查看详情
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3-02

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3月1日上午,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全会、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高勤科副市长对全市人社工作的批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东作了题为《笃行不怠开新局 踔厉奋发谱新篇 全力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国生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晁志伟宣读了全市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通报。内黄县、滑县、殷都区、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等4家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英勇夺取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和人社工作的全面胜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精彩厚重的答卷。一是牵头出台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九送”工作方案,印发《支持受灾地区防汛救灾、灾后重建若干措施》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降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3.68亿元。二是出台《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通知》《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三十条》等文件,全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三是研究制定《安阳市2021年促进居民增收主要措施》,自主大幅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连续第17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连续第6年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探索“社保+银行”合作模式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可办四是高位推进“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一岗一房”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为各类企业引进大专及以上人才1.3万余人科学制定“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擦亮招才引智安阳品牌。五是大力宣传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广应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在全省首家实行签订诚信仲裁承诺书和廉洁办案承诺书制度,开展劳动人事争议“百场政策宣讲”活动实现欠薪案件举报投诉登记率、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结案率“双百”被国家表彰为“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六是印发《营商环境指标优化提升工作方案》《营商环境工作奖励与惩戒措施》,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成立专班倾心服务“万人助万企”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17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三集中三到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社厅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市人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结果。

    会议强调,要真抓实干,赶超进位,奋力推动新发展阶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一要始终把稳定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助力壮大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大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拓展就业渠道,推动人社帮扶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优化安阳市“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开展“一县一品”特色人力资源品牌创建活动,打造安阳就业品牌。二要始终把人才强市作为重要战略,全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人才优先理念增强服务人才的主动性、创造性,丰富拓展人才享受优惠政策的广度深度。全面提升“洹泉涌流”品牌效应,积极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招才引智活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迅速掀起技能培训热潮,力争“月月红”“全年红”。三要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追求,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扩大参保覆盖面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积极支持配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巩固完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深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四要始终把防范风险作为重要使命,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好我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加强根治欠薪工作,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创新调解仲裁制度机制培育选树金牌调解组织,完善“互联网+调解仲裁”服务平台,推进数字仲裁庭、智能仲裁院建设五要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引擎,全力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全面优化提升人社系统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推动落实人社领域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聚焦“八个深化”,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提升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度。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继续实施“便利办、快捷办”专项行动,推进政务服务“清、减、压、优”。推进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加强“互联网+政务”建设,深入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厅部署谋划实施好“十个专项行动”,即:就业“扩量提质”行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3824”行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整治“五·五”行动、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改革“全覆盖”行动、高层次人才“招引培育双增”行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三化建设”行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欠薪治理专项行动、打造返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人社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行动、机关及企事业改革“三改联动”。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创先争优加强作风建设,务求工作实效打造清廉人社,守牢安全底线,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稳字当头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一个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人社强局,实现“党的建设、就业创业、人才人事、社会保险、劳动关系、服务效能”六个区域领先,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全力谱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贡献人社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局领导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机关各科室科长(主任);局属正县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副县级单位、科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