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就业创业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字体大小: 来源: 局办公室 作者: 时间: 2022-04-13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市人社局着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稳就业、保民生重要作用,瞄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进一步强化机制,创新举措,奋力打好惠企减负、稳岗就业政策组合拳,推动全市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7.4%;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4%;新增返乡入乡创业482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3.6%;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5.6%。

    一是持续发力开展“春风行动”。21日至3月底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面向保供应保运转企业、高风险岗位职工和其他就地过年务工人员提供稳岗留工服务,发放节日慰问信,组织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帮助安心过节;各级人社部门组织春风行动主题专场招聘活动106场次,组织3000余家企业提供3万余个就业岗位;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合理调配运力资源,保障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外出务工,输送252车次8585名劳动者实现从家门到企业门的点对点安全返岗,涉及宁夏、江苏、上海、安徽、山西、石家庄、郑州等省市,保障了重点产业链企业用工需求。

    二是线上平台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持续不间断推进线上招聘、推送用工单位信息,畅通就业渠道,保障企业招工用工需求。今年以来,通过安阳人力资源网开展网络招聘会21场,参会企业3450家,提供岗位9245个、职位73476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456人;通过安阳公共就业公众号推送热门岗位60期,发布企业397家,提供岗位1455个、职位13848个;举办直播带岗活动5场,为255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岗位1086个、职位15502个,累计观看137.61万人次;向人社部就业在线平台同步发布职位信息10799个,浏览17935人次,接收简历747份,实现全国范围内招工信息的互联互通。

    三是资金扶持“贷”动经济发展。大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支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在乡村创业创新,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扩大和稳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动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截至3月底,全市累计评定创业信用村57个,选树创业带头人491名,其中2022年评定创业信用村12个,创业带头人71名,向乡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8亿元。

    四是“真金白银”助企发展。向全市102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职业中介机构宣传职业介绍补贴政策,截至3月底,全市共落实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8.4万元,发放企业一次性吸纳补贴2万元。积极推动孵化基地奖补扶持创业,认定2021年度市级大众扶持项目12个,给予扶持资金96万元;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个,给予奖补资金6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创业孵化基地28家(其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家),入驻创业企业、商户3400余家,带动3.8万余人就业。

    五是校园专场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季度,对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最长1年的社保补贴,共发放18063元。制定线上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计划,立足各院校专业特色,主动对接我市优质企业,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比亚迪、翔宇医疗专场)等线上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推送至各高校广泛向学生传播,实现就业同屏共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对我市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