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喜报频传获佳绩 破浪扬帆正当时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28

近日,汤阴县捷报频传,先是汤阴县产业集聚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荣获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四部门联合表彰的2021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后汤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又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先进单位”、汤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中心仲裁员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以来,汤阴县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常葆为民情怀,加大劳动争议处置力度,不断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高质量发展。

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办案质效。一是加强调解仲裁工作队伍建设。打造出一批靠得住站得出、顶的上”的专业仲裁队伍,引进法律专业人才,注入新鲜“血液”,壮大办案力量,提升调裁质效。二是加强仲裁员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办案水平。积极参加线上、线下仲裁员培训,加强内部业务知识交流,定期组织开展“学业务,强素质,争做本领过硬的‘政策通’暨劳动法律法规政策”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围绕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轮流开展讲学,提高仲裁员的业务水平,激发仲裁员参与案件的积极性。

宣讲劳动政策法规,源头预防矛盾发生。深入推进调解仲裁政策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四进”活动,引导企业合法用工,增强劳动者维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2021年以来,已先后到县G+S创业培训班、安阳幼专、益海嘉里(安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河南金百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劳动政策法规政策宣讲,宣讲活动广受好评,目前已开展20余场劳动争议预防知识专题宣讲。

定点联系企业,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稳定发展,2021年该局实行仲裁员定点联系企业制度,仲裁员通过微信、电话、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解答企业用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了解企业在劳动关系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详细解答企业疑难咨询,给予政策和法律指导,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企业用工的“店小二”。

促进裁调审对接,有效化解劳动争议为充分发挥工会、仲裁、法院在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中的职能作用,该局联合县总工会成立裁调对接工作室,与法院联合召开裁审衔接座谈会,研讨裁、调、审工作程序,交流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针对疑难问题积极探讨,互相借鉴,形成合力,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

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风正潮平,自当破浪扬帆。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下一步工作的激励。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下,汤阴县人社局将再接再厉、继续前行,化解劳动纠纷,为汤阴县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