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多元并举 强化调解的先行作用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26

今年来,滑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创新工作机制,改变工作思路,加大案件调解力度,对所有案件做到能调尽调,运用多元化、弹性化的调解方式,对每起案件事先构思多种调解方案,调解成功率比往年同期上升了30%

一是对双方当事人沟通都比较顺畅的案件,把卡在某个节点上的矛盾捋顺了,双方各自再退一步,就会促进案件的调解成功。

二是对当事人比较执拗,认死理不肯退让的案件,可以从诉讼的时长、精力、隐形成本等方面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往往能达到一定的调解效果。

三是对一方当事人口头同意调解却没有诚意调解的案件,从法律的严肃性,违法性质的严重性进行沟通,耐心加迂回的心理战术,也能促进调解案件的推进。

调解如同谈判,对调解案件当事人不能只讲法律不讲情理,也不能只讲情理不讲法律;不能太强硬,也不能太软弱;不能步步紧逼,也不能分毫不让。在调解案件过程中逐渐发现、总结、提炼更多灵活有效的方法,以实现通过调解这一途径能够快速结案、案结事了、息争灭火、避免诉累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