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市机关社保处:全力做好“三个确保” 扎实推进应用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工作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22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社会保险待遇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便民、惠民、利民作用,市机关社保处主动作为、精心谋划、认真部署、多措并举,确保应用社会保障卡发放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待遇工作平稳有序、高质高效开展。

一是广泛宣传,确保知晓率。 “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通过安阳电视台、安阳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安阳市人社局“洹畔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向参保单位和退休人员发放《社会保障卡服务手册》,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宣传应用社会保障卡的重要意义、使用好处等,提升退休人员对社会保障卡认知度、亲近感,引导退休人员自愿主动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二是精准施策,确保使用率。专门印发红头文件,对安阳市全面推进应用社会保障卡发放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待遇工作进行了科学全面的安排部署:6月1日起,全市每月新增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要求参保单位为其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申领手续时,必须选择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今年6月份前已退休尚未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要求参保单位综合考虑本单位这部分退休人员人数、年龄结构、居住地等情况,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今年9月底前70岁以下退休人员基本更换完成,今年11月底前所有退休人员基本更换完成。同时,向参保单位下发未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退休人员名单,精准定位需更换社会保障卡发放的人员。

三是优化服务,确保满意率。对退休人员咨询的社会保障卡问题进行耐心细致解答,充分运用“互联网+人社”服务模式,让信息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对于因各种原因暂不能办理社会保障卡待遇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在未变更为社会保障卡领取待遇之前仍通过原渠道发放待遇,不影响退休人员待遇的正常领取。为参保单位精心制作了简单易学的《退休人员个人发放账户维护操作指南》,指导参保单位通过河南省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为本单位退休人员维护成社会保障卡账号。对变更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进行全过程实时监管,密切关注发放不成功的特殊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更换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工作实现无缝衔接。

由于宣传到位、措施有力、服务高效,安阳市机关事业单位更换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工作得到了广大退休人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今年6月1日开始全面推开,截至目前,全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新增社会保障卡用卡人数为13601人用卡发放率由之前的51.08%提升至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