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市人社局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取得阶段性成果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07

    市人社局用3年时间,着力通过活动引领、典型引路,在全市工作基础好、制度机制全、办案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中打造一批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筑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第一道防线”,不断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最大限度将劳动人事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2年4月,汤阴县产业集聚区劳动调解中心被评为国家首批“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这是全省向国家推荐的4家金牌调解组织之一7月,内黄县张龙乡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和安阳移动“至臻”调解室分别获得省级先进“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称号。

一是制定活动方案。联合总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工商联印发我市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通知文件,对金牌调解组织的制度机制标准、人员配备标准、工作服务标准、基础保障标准等予以明确。

二是推动任务落实。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细化方案,开展“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活动县区每年培育12个金牌调解组织,充分发挥基层调解作用。

三是织密组织网络。强化乡镇街道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巩固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发展行业性、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推动调解工作积极向新经济形态领域延伸,探索建立处理新型纠纷的调解组织。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库,定期组织调解员培训,制定发布工作指南、手册、调解书范本等指导文件,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专业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