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求真务实促调解 竭智担当化矛盾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宋紫云 时间: 2022-09-23

近日,通过汤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中心仲裁员的不懈努力,多方沟通,刘某与某公司工伤待遇案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人性化接访,安抚劳动者情绪。8月29日,中心工作人员接到刘某的电话,电话中刘某情绪激动,称其发生工伤,公司一直推脱不给赔偿甚至是恐吓,想申请仲裁但是腿脚不方便。工作人员了解后叮嘱刘某在楼下等待,立刻带上接访登记本及仲裁申请书模板到单位门口接访,仲裁员认真登记诉求,详细了解案件的经过,耐心解答疑问,一次性告知刘某申请仲裁的流程以及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刘某满意地离开了。

严格化审查,辨别案件实情。第二天刘某向仲裁服务中心提交了申请书,仲裁员细心审查提交的相关材料,及时梳理案件信息,掌握案件争议点,原来刘某还有不到两年退休,在该公司工作期间受伤,并经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九级伤残,由于双方对解除劳动关系时间存在争议,且该时间横跨刘某出生日期,因此该时间的确定关系着刘某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偿金的支付比例。

多元化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立案当天仲裁员积极联系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双方对解除劳动关系时间各说各有理,一度僵持不下,面对各自的说辞,仲裁员认真审查双方的法律依据及证据,有理有据的逐个点出。同时邀请县工伤保险中心专家为当事双方现场讲解工伤保险政策,最终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调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了工伤赔付的调解协议。协议达成一周后,申请人顺利地拿到了工伤赔偿款。

“太感谢您了,要不是你们给我们调解,事情不会这么快得到圆满解决,公司肯定会一直拖着我们,哪能一个星期就能拿到工伤赔偿款。”拿到赔偿款后,刘某拄着拐杖特意上门感谢到。

这次的案件只是众多调解案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汤阴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服务中心通过电话调解、网上调解、线下调解、案外调解等方式不断加大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力度,凭借仲裁员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深厚扎实的法律功底、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使得案件调解率在全市名列前茅,为化解矛盾纠纷,稳定县域劳资关系,喜迎二十大召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求真务实促调解,竭智担当化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