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查看详情
完善“133”推进机制 建设高质量“法治人社”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27

安阳市人社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15年提出法治人社目标任务,明确“法治引领,筑执政根基、谋民生福祉”工作指导,形成“133”法治人社建设体系。法治建设获市级以上荣誉17项,连续4年考核优秀,被评为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经验在全省转发;依法治市工作会上,作为市直单位唯一代表介绍经验。实现了法治建设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一、一项机制管统领

以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1211”推进机制为统领,全面优化“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在人社部门运用。一是运用好“一平台”督导落实。依托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平台,以考核指标为蓝本,与人社业务相结合,逐条分解定责、督导推进。二是运用好“两抓手”持续推进。聚焦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在人社行政执法领域,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行政执法“两抓手”,引领法治人社建设稳步前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三是运用好“一带动”激发动力。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法治人社示范单位创建为引领,在全市部署展开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构建涵盖不同层级、业务领域、点面结合的示范体系。四是运用好“一考核”传导压力。系统开展法治人社建设考核,实行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岗双责、量化考评,形成年初有部署、日常有督导、年终有考核的闭环落实体系。

二、三个层面强落实

从决策、执法、社会三个层面,健全领导、责任、规范执法、队伍建设、社会监督、惠民宣传“六大落实机制”。一是决策层面,抓领导重视总开关,齐抓共管育合力。一把手担当第一责任,运用“一考核”指挥棒,形成强力领导、台账管理、挂牌督办系统推进工作机制二是执法层面,抓执法能力总支撑,规范执法育内力。2021年,被评为安阳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表现突出单位。以“服务型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为主题,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2021年以来,共办理行政许可33起、行政处罚6起、行政确认742起,100%“无复议、无诉讼、无信访”。三是社会层面,抓群众满意总目标,普法惠民育信力。畅通公众监督渠道,多渠道公开重大决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确保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人社普法进万家,“以案释法”案例解读每年10期,工伤预防线上直播每年1场,网微端矩阵推送+厅窗会一线覆盖,法治人社惠民生、入人心。

三、三个能力抓领先

突出依法决策,打牢依法行政本源基础;突出履职为民,实现依法行政根本目标。在全面推进基础上,突出三个核心能力重点提升。一是依法决策能力。贯彻《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出台《合法性审核实施办法》,细化界定7类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经办、科室、分管领导三级合法性审查流程,法治机构、法律顾问进行最终审核2021年以来,提交市政府决策事项3件、本级集体决策事项41件,集体讨论率100%。二是抓全面履职能力。人社政务服务实现一门一网、一窗受理、一次办成。首推“周六延时”服务在全市推广。取消证明材料235个,42事项一证通办。承诺时限压97.18%,全部240个政务服务事项即时办结,全国领先40项服务下沉街道社区,开通社银网点63个、社保卡网点329家,15分钟人社服务圈逐步实现32个事项跨省通办、193个事项全省通办,100%事项全城通办三是抓矛盾化解能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连续4年平安建设考核优秀。建立劳动争议“诉裁调”对接机制,实现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和诉讼机制无缝衔接。开通困难职工、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绿色通道”,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和困难职工申请法律援助。开展互联网+劳动监察,在全省率先开通劳动保障监察“掌上维权”微信平台,举报投诉“线上受理、全市联动”,举报投诉率降低12%,案件结案率100%。省根治欠薪考核连续3年A等,获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