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2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稳就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关心和关注,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促进大学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工作安排,我市制定政策措施来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是优化人才集聚机制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持续推进“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提升“一岗一房”落实成效,健全完善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支持、发挥作用、激励保障、联系服务机制,加快培养集聚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对人力资源市场主体、服务产业的政策支持、扶持培育、规范引导力度,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全面完善人才流动和评价机制,大力支持和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快实现高水平市场化;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升级拓展中高端业务范围;围绕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引进培育专业化服务企业。二是引导到基层社区就业。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做好2023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三是鼓励企业增加岗位供给。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当年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四是大力开展“梦想启航”就业见习行动。拓展开发各类高质量就业见习岗位4000个以上,全年组织就业见习1000人以上,提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五是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如:按规定给予就业技能培训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免费创业培训等;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可申请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开业补贴;创办的实体入驻创业孵化基地,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运营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1万元;对评选为市级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的,给予5-10万元的扶持资金。可申请个人创业最高20万元、合伙创业最高15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享受全额贴息,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可享受部分贴息。   

2022年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以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为引领,持续在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就业服务上加码加力,促进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面落实“131”服务举措1次就业服务,3次岗位推送,1次就业指导,根据就业创业意愿,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介、技能培训以及创业贷款、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加强就业见习支持。实施梦想启航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开通线上线下就业见习报名求职渠道。全年募集教育、医疗、科技、行政、人力资源等就业见习岗位5672,吸纳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798人上岗参加就业见习,发放企业见习补贴387.88万元。精准开展招聘服务。持续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金秋招聘月、就业服务周等活动。用好线上招聘平台,常态化发布岗位信息,广泛应用直播带岗等新模式,加快岗位信息省级集中、全国联网发布。吸引高校毕业生广泛参与,实现“网上淘岗”“码上就业”。利用“两微一抖”、互联网“情景剧”等形式宣传推介我市就业创业政策和就业服务活动。全市2022年离校未就业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总数18255人,已就业人数17924人,就业率达98.19%。加大基层岗位招募。2022年安阳市“三支一扶”计划共招录高校毕业生218人,于2022年10月前全部上岗。按照省下发的特岗教师招聘方案,确定2022届特岗教师850人,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717人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政策,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放宽对经营场所、设备条件要求的限制,允许大学生创业项目在家经营。2022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7亿元,扶持9522人创业带动3.2万人就业,发放量较上年同期增加1.97亿元。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以促进我们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