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吸引更多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安就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安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本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理念,不断深化拓展“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坚持以产业聚人才、用人才促产业,坚持事业引人、环境留人,精心构筑“3+23”人才政策体系,相继出台《关于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为加快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意见》《关于打造“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升级版的意见》及《关于在全市推行“一岗一房”人才政策的实施意见(试行)》等3个主文件,以及《配偶安置办法》《才子女入学服务实施办法》《零落户政策》等23个配套文件,在鼓励就业、支持创业、安居乐业等方面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一、持续深化“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

一是扩大人才认定范围。聚焦我市“三本四专”大专毕业生,出台“一岗一房”人才新政,将我市“洹泉涌流”认定人才拓展到我市“四上”“四大千亿级”新引进的“三本四专”等7所院校的大专学历毕业生,同等享受“洹泉涌流”各项政策,吸引本地人才留安兴安。

二是大力扶持人才创新。鼓励扶持各类人才来安创新创业,出台《创新创业补贴实施细则》,放宽青年储备人才认定标准,无论是否在安落户,只要是在安初始创业的,都可认定为青年储备人才,一次性发放最高2万元的创新创业补贴。同时鼓励建设留学生创业园,给予20万元启动经费。

三是精准开发优质岗位。组织全市1200名人才服务专员深入企业、高校,调查人才需求、征集毕业生就业意向,及时动态更新的“全市人才岗位供给库”,以岗位类型、专业要求、薪资待遇等为标准,精细开发,形成政、校、企联动,全市同频共振的岗位开发工作合力,为各类人才量身打造岗位。截至3月中旬,已多渠道挖掘、开发岗位1万余个,其中,开发5000元以上优质岗位3394个。

四是优化畅通供给对接。线下举办“2023年安阳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三八节’女性专场”“先进钢铁材料装备制产业专场招聘会”等系列特色活动,线上以实景推介、实时洽谈等方式搭建“云端桥梁”,举办“洹泉涌流·直播带岗”活动,组织人才、企业“面对面”交流、“屏对屏”互动,全方位、立体式为青年才俊与用人单位搭建供需对接通道。截至3月中旬,市县两级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41场。其中,市级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57场,累计参会企业7256家次,累计岗位需求15.4万余人次,线上线下累计收到简历7.5万余人次;引进各类人才2760人,入库三类人才656人,同比增长274.9%。

五是做精服务体系。完善平台功能,丰富平台内容,进一步赋能“人才服务一卡通”,全面构建网、微、端、窗线上线下业务联动、数据联通、部门联办,实现人才认定、购房补贴、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32项服务“指尖上办理”“一次不用跑”,公共出行、文化旅游、医疗保健等服务事项“一卡通行”,各类待遇“免申即享”,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已有2000余人次“免申即享”各类补助219万元,医疗保健、文化旅游、人才公寓申请、免费公共出行等1000余人次。同时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人群,有针对性地分别开设求职登记、面试洽谈、“洹泉涌流”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等特色专项服务。线上“直播带岗”邀请企业代表进入直播间进行岗位推介招揽贤才,通过互动问答让求职者直观岗位需求、薪资待遇及晋升空间等信息,双效提高岗位匹配率;后台“解疑答惑”小组全程在线,实时回复观众留言评论,助力求职者明确就业方向。

六是做优服务生态。聚焦“引进来、留得住”,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生态。构建定期探访、电话回访、慰问走访的联系人才机制,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引进人才及团队的发展及需求动态,精准施策、精准赋能,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落实“企业家一支笔”制度,根据企业家的申请,打破人才“学历、职称、技能等级”限制,使人才充分享受到各类优惠政策。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全面落实高校职称自主评审,制定落实向基层专技人员倾斜的职称评价标准,实现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推行企业家职称评审直通车和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制度,畅通非公有制经济、新兴职业职称申报渠道。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对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有能力和有创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二、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凸显宜居宜业地域特色

全面提升服务高校毕业生的能力,加大人才引进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宣传人才工作新举措、新动态、新成效,发布人才政策,以及人才招聘信息等。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大我市人才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直播带岗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安阳宜居宜业宜游地域特色,展示本地企业的特色,增强本地企业对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激发高校毕业生投身安阳就业创业的热情。

三、加强校企对接

一是深入安阳高校进行调研,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各高校本年度毕业生数量、留安人数、专业情况、就业意向和工资需求等就业信息。目前已与我市三本四专院校建立了完善的合作渠道。

二是强化校企交流合作。通过开展校企互访交流、入校宣讲政策、送岗进校园等多种方式,促进校企供需精准对接,共建人才引进和就业合作长效机制,持续不断地提供量足质优的就业岗位,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企业更加符合发展需要、更加人岗相适引进人才。3月18日,安阳师范学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等联合举办“2023年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豫北分市场双选会”暨“职在河南——2023年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安阳师范学院)现场招聘会及直播带岗”活动,作为全省主会场,全面拉开2023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人才引进活动帷幕,500余家企业参会,岗位需求1万余个,豫北3市14所高校近。滑县举办“千名高校学子进企业”拉开“人才创新活动月”序幕,邀请安阳师范学院等4所高校400余名师生走进8家重点企业,并实施四大行动、二十条举措,精准助力企业招揽优秀人才;殷都区举办“拼经济人才创新”重点企业进高校活动,推进25家重点企业、6家重点院校“订单式”培养,推动产学研用纵深融合。

三是多渠道开发就业见习基地、见习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见习基地参加就业见习,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3-12个月的就业见习锻炼,并发放就业见习补贴,引导更多毕业生返安、留安,为安阳经济腾飞贡献人社力量。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紧紧围绕我市高校建设,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谋好“硬举措”、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持续擦亮“洹泉涌流 一岗一房”金字招牌,强化市校合作、校企合作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构建高质量人才服务体系,实现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人才生态“提档升级”,凸显人才引领发展的“叠加效应”,着力打造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奋力开创各领域人才赋能古都安阳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