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5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刘用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中小企业人才服务平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人社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深化拓展“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坚持以产业聚人才、用人才促产业,坚持事业引人、环境留人,精心构筑“3+23”人才政策体系,推出“人才服务一卡通”“一岗一房”“三支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工作职责”等系列留才用才务实举措,用真金白银、精诚服务、一流环境、一体化服务平台延揽急需紧缺人才、青年储备人才、其他特殊人才,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走出了一条人才“引育用服”统筹兼顾的新路子。

一、完善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

一是在全市范围内高标准设立1个市级和9个县级人才引进综合性服务平台,对人才服务事项实行一窗接件、专员办理、集中反馈、统一建档。在全市各级各类企业、“三本四专”高等院校、政府部门等人才服务单位设立1200名人才服务专员,形成“流动性人才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其在企业、高校、政府部门、人才四方联动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宣传推介优惠政策,调查人才需求、征集毕业生就业意向,完善人才岗位数据库建设,以岗位类型、专业要求、薪资待遇等为标准,为各类人才量身打造所需岗位。组织人才、企业“面对面”交流、“屏对屏”互动,全方位、立体化为青年才俊与用人单位搭建供需对接通道。二是与市政府4个驻外经济联络处及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对接,拟定了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的时间,进一步提升人才引进、培育和服务队伍的广度、深度和效能。强化资源整合,推动校企合作。持续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支持学校与企业开展校企共建,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及学校自身发展需求,发挥高校办学优势,校企合作共同推进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大力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队伍。并通过与企业合作办学、订单培养教学模式、派送实习生等方式,不断向企业输送专业毕业生,促进企业引才,人才就业。全市高校与企业共建大学生实践基地216家。

二、优化“洹泉涌流”人才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

一是提供“洹泉涌流”掌上服务。依托安阳社会保障卡微信,建设“洹泉涌流”人才服务、个人求职、单位招聘等微信功能,提供人才需求、人才信息、优惠政策、企业名录、办事指南等信息查询和服务,人才政策在线智能问答,表格下载,单位招聘、个人求职信息登记,岗位匹配,为用人单位和引进人才提供移动应用。二是实现“一窗办”“一网通”。持续完善平台功能,丰富平台内容,进一步赋能“人才服务一卡通”,全面构建网、微、端、窗线上线下业务联动、数据联通、部门联办,实现人才认定、购房补贴、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32项服务“指尖上办理”“一次不用跑”,公共出行、文化旅游、医疗保健等服务事项“一卡通行”,各类待遇“免申即享”,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已有2000余人次“免申即享”各类补助219万元,医疗保健、文化旅游、人才公寓申请、免费公共出行等1000余人次。三是先后两次实现重点企业名录库的动态调整。按照市领导批示,为提高我市企业引进人才的主动性,使我市引进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2020年12月、2021年元月,先后两次调整企业权限管理,对后台企业管理审核权限进行调整升级,将《重点企业名录》审核动态调整权限下放给各县(市、区)人才窗口,组织开展全市系统操作培训,由县(市、区)对辖区内有较强引才意愿的企业进行审核审批,并纳入企业名录库。四是为招才引智提供技术支撑。按照市委市政府“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积极融合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配合“洹泉涌流·聚才兴安” 安阳专场,实现用人单位岗位和人才求职供需实现网上简历投递、实时匹配、信息推送。用人单位可通过安阳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登录“洹泉涌流”功能模块,或直接扫描“人才服务二维码”,实现在线发布单位招聘信息,进行个人求职登记、简历投递,实时查询岗位信息,同时,系统根据单位和个人基本信息,进行自动匹配、推送岗位信息、求职简历,实现人才需求双向匹配,达成意向。   

三、立全市统一的引进人才数据库

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以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持卡库为依托,利用持卡库的唯一性,实现人才身份信息认证,将人才认定基本信息进行入库统一管理,建立“引进人才库”、“预备人才库”,该数据库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现凭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二维码进行人才身份识别,以认定人才的基本信息为基础数据,将人才工作政策、服务、信息、数据等各项功能融合集成于一网,为用人主体、人才需求和各级人才工作决策提供高效服务,实现服务单位和引进人才的直通渠道,引进人才各类政策资金奖补发放统计,同时掌握入库人才工作动态、日常需求,全面实现人才信息科学化管理。

四、构建全周期服务生态

一是聚焦“引进来、留得住”,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生态。构建定期探访、电话回访、慰问走访的联系人才机制,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引进人才及团队的发展及需求动态,精准施策、精准赋能,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落实“企业家一支笔”制度,根据企业家的申请,打破人才“学历、职称、技能等级”限制,使人才充分享受到各类优惠政策。二是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全面落实高校职称自主评审,制定落实向基层专技人员倾斜的职称评价标准,实现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推行企业家职称评审直通车和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制度,畅通非公有制经济、新兴职业职称申报渠道。三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对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鼓励有能力和有创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五、构建市场化引才体系

一是加速度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化。落实落地《关于推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真金白银、引进集聚、服务保障等,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化,建立市场化引才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创新人才培养开发、引进使用和激励保障制度,发挥用人主体、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投融资平台等作用,整合高端猎头、创新投资、人才数据等资源,推进人才大数据资源库和人才发展基金建设,为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提供人才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引育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高标准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按照“立足安阳、服务豫北、辐射晋冀豫周边地市”的定位,依托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行业领域人才需求和人力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安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鼓励各县(市、区)建设各具特色的产业园,打造专业化引才育才平台,形成人才服务新业态,不断提升安阳人力资源服务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擦亮“洹泉涌流 一岗一房”金字招牌,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自觉当好用人单位和引进人才的“店小二”,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人才生活补助、购房补贴、周转房申请、职称评审、交通出行、医疗保健、子女入学、家属安置、图书借阅、景区优惠、保险救助等服务体系,落地落实系列留才用才务实举措,用心营造“来了不想走”的人才发展环境,实现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人才生态“提档升级”,凸显人才引领发展的“叠加效应”,着力打造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更多人才来安兴安、来安安家,奋力开创各领域人才赋能古都安阳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