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2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待业失业大学毕业生帮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待业失业大学毕业生的关心和关注,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促进大学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工作安排,我市制定很多政策措施保障毕业生就业创业,正如您提出的2023年河南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我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预计突破2.5万人左右,就业问题将更加突出,就业压力持续高位运行。相当一部分“啃老族”、考编族逐步成为社会常态,伴随就业期望过高、沉溺网络世界,精神虚化等情况,逐步蔓延成社会问题。为落实相关帮扶机制,切实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相关提案,拟制定下述工作措施,对待业失业大学毕业生进行全面帮扶:

系统化建立实名台账实施精准帮扶

一是健全完善实名信息台账和帮扶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创业”系统智慧、就业系统、就业E图平台等系统信息支撑作精准建立辖区待业及失业大学生实名登记台账,做到应登记尽登记。广泛开展信息登记、电话回访、走访摸排、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就业状态、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根据就业创业意愿,分类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介、技能培训以及创业贷款、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二是组织实施就业困难人员结对帮扶。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心理障碍待业及失业大学生,组织结对“一人一策”帮扶,优先推荐岗位,优先落实政策,优先组织培训见习,及时开展心理辅导提供专业化职业指导服务,促进尽快就业创业。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就业的困难毕业生,提供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三是发挥社区优势激发就业意愿发挥社区贴近群众、贴近企业的优势,加大就业惠民政策宣传实施精准化就业帮扶,转变待业及失业大学生思想观念,激发其就业意愿利用电子屏辖区宣传栏等服务平台和社区网格员,提供方便快捷的就业政策,畅通待业及失业大学生就业信息渠道。

科学规划人生执业目标适应社会和市场需要

一是引导待业及失业大学生正确就业观通过积极的宣传引导,改变待业及失业大学生传统的求职观念,鼓励大学生不拘泥于考编考公,鼓励市场就业。通过精准帮扶,引导人员正确认识自我,客观地评价自己,主动去适应社会。防止工资薪酬、福利待遇和工作环境的预期较高,减少毕业生持观望态度,宁可在家坐着,也不愿在工资待遇相对较低的本地企业就业的现象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人岗匹配度为待业及失业大学生和用工企业提供高效精准对接服务,了解市场和企业需求,落实“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推动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推进创业培训进社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到一线,精准服务待业及失业大学生,培养复合型人才组织专家进社区开展专项辅导引导业及失业大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社会用人单位的要求,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人生规划。对特殊家庭和人员实施精准辅导,及时化解矛盾疏导心理解决困难,鼓励重拾信心,确保待业及失业大学生及家庭人员身心健康。

发挥基层社区作用推介岗位培育技能

一是广泛开展各类招聘和见习活动开展“梦想启航”就业见习行动,发各类高质量就业见习岗位4000个以上,全年组织就业见习1000人以上,探索扩大就业见习人员对象覆盖范围开展职引未来——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职引未来——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招聘活动,持续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金秋招聘月、就业服务周等活动。推动待业失业大学生再就业。二是以充分就业社区创建为牵引推进待业失业大学生就业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常态创建活动,对命名的示范基地予以6万元的奖补。积极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发挥就业E图平台信息支撑作用,搭建平台培训技能,展开失业人员心理辅导加大社区岗位招聘数量,实现家门口就业积极开发推介公益岗位,实施兜底安置。三是加强创业培训扶持。落实更接地气的创业服务政策,打造创业孵化平台,扶持待业失业大学生开展大众创业。各级人社服务机构联动,组织创业服务专家下基层进社区精准对接待业失业大学生就业需求技能特点,提高社区层面创业服务水平,提高待业失业人员创业自信,鼓励勇于迈出就业创业第一步。成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区,提供从注册、入驻、视频剪辑到直播间配置全程一站式服务,创业服务机构每年向有创业需求的大学生提供创业服务2000人次以上。

四、宣传创业就业典型培育正确价值观

一是选树创业先进典型。(区)社区多级联动,评选宣传待业失业大学生创业成功典型,发挥创业驱动就业作用,通过微信抖音以及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介,大力宣传典型分享经验,引导鼓励创业就业活动。二是弘扬自立自强、积极向上价值观念。通过宣传就业创业典型,弘扬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改变好逸恶劳、嫌贫爱富、不劳而获等不良心态以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新时代择业观念,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

五、加大创业资金帮扶扩大补贴补助范围类别

一是落实全额贴息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政策,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放宽对经营场所、设备条件要求的限制,允许待业失业大学生创业项目在家经营。二是加大职业技能补贴鼓励失业大学生再学习,提高就业技能。对通过学习取得各类职业资格证书人员,给予职业技能补贴三是适度给予生活补助。与相关部门研究,对失业大学生婚育后代视情提供廉租房,给予生活帮助政策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