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
公开

关于对市人大常委会接待代表日第202306006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赵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大学生就业观念进行引导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列为政府重要事项加以推进,持续加大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力度,不断创新拓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举措,全力为大学生就业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积极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一是拓宽就业渠道有“力”度。鼓励企业发挥吸纳就业主力作用1-8月发放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58人5.8万元;企业社保补贴19.63万元;创业开业补贴403人201.5万元;创业运营补贴45.51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642.35万元;就业见习补贴311.65万元;为全市136家规模企业争取省就业奖补资金608.25万元。加大政策性岗位开发力度全市事业单位招聘数量从2021年2559人增加至2022年4047人。今年以来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发布岗位需求2563人。“三支一扶”招募规模逐年增加2021年以来累计招募上岗572人。鼓励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今年全市动员177家就业见习单位拟新招募467个岗位3628人参加就业见习。二是优化就业服务重“精”度。深化“校企合作”对接高校信息网络平台针对高校专业院系开展网络“周周双选会”专场活动。开设“直播带岗”“敲黑板”版块探索“送岗位+送经验+送政策+送指导”工作法扩大政策知晓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截至8月底全市共开展“出彩青春‘职’在河南”——安阳市2023年招才引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暨安阳学院2023年夏季校园双选会等招聘活动600余场次,达成就业意向4万余人走访企业382人次,发布企业岗位需求人数32329个,帮助10821人实现就业。三是创业带动就业高“热”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政策放宽对经营场所、设备条件要求的限制允许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在家经营。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进校园”活动先后在安阳工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易商谷孵化基地、筑梦之星科技孵化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展创业服务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围绕发展“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畜禽养殖等领域开展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扶持5985人创业带动1.92万人就业。四是创业宣讲助力有“温”度。大力开展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深入各高校开展创业大讲堂、GYB创业培训、SYB创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帮助大学生理清创业思路提高创业成功率。目前安阳师范学院已将GYB创业培训、SYB创业培训列入教学大纲;安阳工学院把创业培训纳入学分管理;安阳学院、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阳职业技术学校把创业培训作为学生选课方向安排。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创业培训8099人,完成省定任务108%,为全省率先完成培训目标的3个省辖市之一。

二、着眼就业需求,持续强化就业指导服务。一是及时调整专业设置。近年来,我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就业市场需求聚焦,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培养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和紧缺型人才。据了解,目前在安高校基本上都开设了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三门课程,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就业指导服务。个别高校根据学科专业布局结构,主动调减招生困难、社会弱化、毕业去向落实率持续走低的学科专业。如: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专业优势,以提高就业指导水平、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为工作重点,开设飞机维修等小而精、专而优特色转业。二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近年来,由我市教育部门牵头,先后出台《安阳市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安阳市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水平实施方案》《安阳市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的意见》《安阳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持续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优化职业学校专业结构,开展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我市职业教育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为学生求学、就业提供更多选择。三是持续完善校企合作机制。在各级共同努力下,我市“三本四专”等高校立足院校专业特点,积极搭建高校与“专精特新”企业、本地特色企业、地方政府联系平台,以企业需求和地方发展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培养企业和地方急需的高精尖人才,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不断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同时广泛开展针对性的宣讲会、对接会、双选会,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为民企进校对接招聘提供便利和保障。比如,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先后累计开展企业专场招聘40余场,提供岗位1200余个。

三、强化政策宣传,积极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一是大力开展政策宣传活动。近年来,市人社局始终坚持深入开展“惠民政策进万家”宣传活动,通过各类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结合下企业调研、组织各类报名考试、组织各类招聘会等各项工作时机,及时宣传人社惠民政策,从群众角度出发,要求所有干部职工要主动走到群众中间,按需宣传、因人宣传、按需施策,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二是广泛开展致高校毕业生一封家书活动。2023年7月,针对大学生毕业季,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部门联合印发《致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家书》,通过市、县、区便民服务中心张贴,招聘会发放、电视台宣传等形式,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结合自身实际,转变就业观念,实现尽早就业。三是持续创新宣传手段。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积极与安阳人才集团、安阳融媒等对接,围绕高校毕业生“1131”就业服务,大力宣传“创业成功人士访谈”“职场精英谈就业”等典型案例,积极引导社会树立“行行皆可成才”择业观,切实改变大学生及其家庭传统的求职观念帮助大学生确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目标。

目前,我市正在大力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广泛开展“服务促就业筑梦赢未来”为主题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专项行动,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在就业方面的协调职能,凝聚各方力量,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兴业创造有利条件。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