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
公开

河南省人社厅八项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日前,河南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出台八方面举措,进一步发挥基层专业技术人才作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进一步畅通进入通道。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引进硕士学位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可通过面试、考察开展公开招聘;基层事业单位招聘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可采取直接考察等方式。实施“豫商豫才”返乡创业工程,大力支持豫商、农民工、科研人员、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

二是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适当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对基层事业单位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中高级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专岗专用。支持基层事业单位通过“县管乡聘”的办法集中管理基层专业技术岗位,最大限度保障人员所需岗位及相关待遇。

三是进一步落实工资待遇。对到县以下基层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可提前转正定级,转正定级时的薪级工资高定一级,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高定两级。完善基层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对完成任务出色、工作成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给予适当倾斜。对招聘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的基层事业单位,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给予倾斜。

四是进一步强化引导政策。加大基层表彰奖励力度,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落实基层人才引导政策,加大职称、工资等政策倾斜力度。创新双向挂职、对口支援、短期工作、项目合作、兼职等灵活多样的人才柔性流动政策,推广部分专业领域职称晋升“凡晋必下”制度。

五是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完善符合基层实际的评价标准,坚持德才兼备,突出以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主的评价导向,建立体现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实际和特点的评价标准。

六是进一步创新职称评价方式。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评价机制,灵活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考核认定等不同评价方式。对长期扎根基层工作、作出重要业绩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可破格参加职称评审。

七是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完善和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和基层农业、林草、水利技术人员有关职称倾斜政策,符合一定条件的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审、考核认定相应职称。

八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推动政府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依托“互联网+”等模式,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改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学习培训、医疗保障、居住、子女就学、文化需求等条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增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