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查看详情
市人社局与市信访局建立会商机制 同心协力解决人社领域信访突出问题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11-29

11月29日上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市信访局召开会商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舒兆学,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东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关于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源头治理部署要求,分析研判人社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问题,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秩序好转,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切实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加强源头治理,从业务工作、群众工作、稳定工作、社会治理、政治五个维度综合把握解决问题;建立信访、人社会商制度,加强沟通协作、分析研判,提升信访突出问题源头治理能力,推动健全“工作联动、问题联解、数据联通、责任联督、稳定联护”的全链条工作机制,为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商定,一是推动拖欠农民工工资类信访大幅下降。在市信访局官网上信访渠道加挂“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链接和“市劳动保障监察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引导群众从劳动保障监察渠道讨薪。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受理投诉举报线索,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对拖欠工程款案件的主体责任。二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动。落实省、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相关要求,于元旦、春节期间,在市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增设农民工讨薪窗口,由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派驻人员一线接访,推动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线索直接受理、直接办理、直接督办。市人社局派人常年在市信访大厅一线接访,凡是有群众初访反映人社领域问题的,由市人社部门派驻人员先行接待登记、受理办理。三是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协调作用。积极推动“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有效化解。加强转办督办,压实化解稳控、疏导教育、帮扶救助等责任。四是建立常态化业务培训机制。定期联合开展信访业务培训,推动人社部门信访干部队伍素质提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信访局有关负责同志、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