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查看详情
安阳市社保中心组织开展“社保干部全员走流程”活动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7-31

为切实发现和解决社保经办流程中难点、堵点问题,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真正实现为广大参保单位和办事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目的,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安阳市社会保险中心于六月下旬起,组织全体在编干部职工认真开展落实“社保干部全员走流程”专项工作,取得了有益效果。

一是业务全覆盖、人员全参与。为确保本次“走流程”工作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切实保证在实地“走流程”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市社保中心制定了《“社保干部全员走流程”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经办业务分工不同,划分牵头业务科室,分别组织中心所有科室工作人员通过交叉开展、全程陪同、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到办事窗口、参保企业以及办事群众中间,从咨询、查询、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等环节,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走流程”工作,积极查摆在受理、经办、服务中“六个是否”存在的问题。并且,中心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逐项检查2022年走流程工作整改问题是否到位,工作机制是否完善、业务协同是否增强、服务效能是否提升。

二是聚焦高频业务、优化营商环境。在参与全流程业务经办过程中,中心各科室和各县(市区)企业养老保险中心从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角度出发,立足优化服务环境,充分提高办事效率,一方面聚焦与企业、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保政策,掌握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向办事群众讲解相关政策的具体内容和相应业务办理细节;另一方面组织干部职工全程陪同企业、群众准备社保手续材料,充分了解企业、群众在办理社保业务因准备手续材料而产生的困难和需求,结合社保政策和业务系统操作规范适时进行调整,加强服务规范培训,确保各项问题落地整改,并注重询问群众对办事体验的满意度。

三是“走流程”成效显著、整改事项有的放矢。从事后统计来看,中心各科室和各县(市区)企业养老保险中心共走流程176人次,发现存在问题8个,了解群众诉求5个。经过相关业务部门的整改,已解决存在问题和瓶颈5个。一是在社保大厅咨询台、自助机已增加工作人员,分流窗口业务;二是在服务台更新业务办理指南和申请表格及时更新,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三是聚焦重点人群,加强媒体多方融合,提升社保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增设自助服务辅助指引、开辟老龄人员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定期开展上门认证服务;五是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针对群众集中反映问题做深入政策解读,实现政策理解一致、政策解释口径一致、宽严尺寸掌握一致,确保政策实施精准并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