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践行枫桥经验 筑牢劳动争议调解“防火墙”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1-10

近日,从安阳市政法委传来喜讯,汤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被表彰为全市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一、抓基层打基础——夯实基层调解“双渠道”

一是夯实线下调解基础。通过规范基层调解建设,相继建成企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街道调解组织59家,其中“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国家级1家、省级金牌调解组织2家;每年围绕调解经验技巧、企业风险隐患及劳动法规等重点定期举办基层劳动人事调解员培训班,提升了基层调解员矛盾调处能力,近年来累计培训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员1200余人次,为有效做好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家门”夯实了组织及人员基础。二是紧盯“互联网+调解”线上渠道。不断强化“互联网+调解”线上平台推广和应用,目前10个乡镇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共37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在线随时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劳动人事争议线上调解服务,实现不见面、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2023年依托“互联网+调解”平台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1件。

二、建机制优服务——打通基层调解“高速路”

一是创新“三字经”“四诊”工作法。在长期的办案实践中总结了“快”纾民困、“调”解民忧、“优”惠民生“三字经”,通过常态走访“把脉问诊”、专业人员“窗口坐诊”、突发案件“快速出诊”、疑难纠纷“联合会诊”等“四诊法”,不断提高新形势下解决劳动争议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好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二是推出了“青年仲裁员进基层、仲裁员联系企业、落实仲裁建议书制度”三项特色服务,累计进企业、社区开展政策宣讲12余场,联系企业10家,向企业发放仲裁建议书6份,有效堵塞了企业用工管理漏洞,降低了用工风险和负担。

三、聚合力增效能——打好基层调解“组合拳”

一是发挥与法院“裁审衔接”机制效能。联合该县法院在9月18日召开了庭审互听活动,12月2日召开“法院+仲裁”劳动争议案件化解工作交流座谈会。二发挥与县劳动监察联动机制作用。在劳动监察设立劳动仲裁接待窗口,实现一窗办理;联合劳动监察送达法律文书,并对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现场说理讲法。三发挥与工会“裁调对接”机制作用,2021年汤阴县仲裁联合县总工会成立了劳动争议裁调对接工作室,该工作室提供的裁前调解服务可以有效缩短劳资纠纷调处周期,将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近年来,汤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构建县域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以织密民生社会保障网络为抓手,坚持源头治理和调处并重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推陈出新,在服务中不断提质增效,主动作为,深耕细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2023年共接待劳动争议来电来访480余人次,案内调解52件,案外调解196件,涉案金额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