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强化政策落实 健全工作机制
安阳市全面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创业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1-12

安阳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将就业工作摆在全市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稳存量、扩增量、兜底线、提质量,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就业形势整体向好。

一、紧盯政策落实,持续加大稳定市场主体力度。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是稳就业的主体。企业稳,就业稳。市政府办印发通知,围绕助力企业稳岗扩岗、有效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确保政策落实落地3方面提出16条具体举措,为稳岗扩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聚焦制造业主攻方向,精准对接产业行业企业用人需求,有效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与产业提质升级发展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确保惠企政策落实。2023年以来,为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90人9万元、企业社保补贴115笔27.61万元、创业运营补贴257笔77.95万元、创业开业补贴620人310.5万元、就业见习补贴485.24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685.45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819.43万元;新增各类培训275372人次、技能人才169962人、高技能人才70510人。

二、聚焦重点群体,大力实施就业创业帮扶行动。重点群体稳,就业大局稳。全市各级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始终将其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进。一是扎实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发布《致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家书》,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建立实名制管理台账,持续加大政策性岗位招录力度, 扎实推进“1131”服务,帮扶就业率达95%以上。2023年以来, 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发布岗位需求2563人,募集177家就业见习单位3628个见习岗位向返乡创业有志青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089万元。按时足额发放2024届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7378人1475.6万元。开展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98场,累计参会企业1.94万家次,达成就业意向5.7万人次。二是积极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持续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创业扶持体系,有效发挥创业带动示范效应。今年共举办各类创业服务活动百余场,开展创业培训 8099人,为全省率先完成培训目标的3个省辖市之一。认定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1家,培养在孵企业、商户2032家,带动12672人就业。2个园区、8个企业实体被认定为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返乡创业示范项目。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4302人,同比增长149%。扶持5985人创业,带动1.92万人就业。三是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利用省就业创业系统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动态监测,广泛实施就业援助“暖心行动”,对就业困难群众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2023年以来,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230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155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32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546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91万人。

三、着眼社会需求,积极拓展创新服务举措。紧盯社会实际需求,创新服务举措,持续实施“10+N”、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大力促进就业与人才工作融合发展,坚持线上对接、线下服务,双管齐下、同向发力。一是深入开展“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升级安阳市“洹泉涌流”高层次人才引进“1+23”政策体系,形成更加开放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支持、激励等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人才发展政策体系。目前,全市累计开发优质岗位27242个,引进各类人才15681人,新增入库人才3367人。全市事业编制总量内,为安阳市科创中心核定600名人才专项编制,实行“政企双聘、政聘企用”。200余人享受“绿色通道”和“洹泉涌流”倾斜政策215人通“企业家一支笔”制度享受“洹泉涌流”相关政策二是持续创新特色服务。林州市利用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灯光展活动开展人才现场招聘会,组织30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现场招聘。安阳县通过举办稳经济运行重点企业大型岗位推介会、百场招聘进乡村等大型活动,协助比亚迪招聘3670人入职。汤阴县深入开展“就业超市”招聘活动,面对面发放“就业大礼包”,促进就业效果显著。殷都区发挥“小社区、大就业”典型引领作用,实现“只要有就业意愿、人人都有活儿干”。三是大力打造“直播带岗”品牌。“云上宣讲+直播带岗+线上面试”方式,打造提升“职上青云 助就业成”直播带岗品牌,为校企双方搭建沟通桥梁。2023年以来,开展各类主题直播带岗活动14场,累计参与企业591家,提供岗位2414个次,岗位需求2.22余人次,累计观看量291.76万人次。

四、强化基层服务,不断扩大服务覆盖范围。一是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范围。全市135个乡镇(街道)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网覆盖市县乡村四级。87个乡镇便民中心办理事项达到230项以上,48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达到170项以上。二是大力抓好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示范创建。把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等6项创建活动统到一起抓,围绕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全方位打造工作体系。全市已有5个社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86个社区被认定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占市区207个城市社区的43.96%。三是积极推进零工市场创建。因地制宜建设零工市场,依托安阳人力资源网站,推出“打零工”模块,打造灵活就业人员求职“服务驿站”。目前,市本级建成一个零工市场,滑县已建成2个零工市场、3个零工驿站。汤阴县依托“零工市场”设立零工服务“绿色窗口”,扩大临时用工、灵活用工、就业见习规模,推动稳定就业和灵活就业协同发展,有效激发劳动力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