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仲裁调解解民忧 高效服务暖人心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1-16

  安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始终坚持“调解优先、注重效率、公正裁决、群众满意”的工作理念,始终将办事群众利益记在心间,千方百计解决办事群众实际困难。2023年我市各级调解仲裁机构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973件,基层调解组织、仲裁机构案外调解3205件,涉案金额9311.5万元。全年仲裁结案率99.8%,调解率84%。

  在安阳市召开的“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三零创建工作推进大会”上,我市汤阴县、内黄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被表彰为全市“枫桥经验”先进典型。汤阴县创新推出的“快”纾民困、“调”解民忧、“优”惠民生“三字经”、常态走访“把脉问诊”、专业人员“窗口坐诊”、突发案件“快速出诊”、疑难纠纷“联合会诊”等“四诊法”、“青年仲裁员进基层、仲裁员联系企业、落实仲裁建议书制度”三项特色服务,内黄县构建的“县仲裁院、调解中心、包村干部、村干部”四级网格化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法,将解纷关口前移,服务触角延伸,力量资源下沉,让大量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萌芽,省市领导对两县的先进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在日常调解工作中办事群众对此也是十分认可,这不仅是安阳市仲裁调解工作的解纷探索,也是社会共治的美好蓝图。

  2024年,安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继续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全过程,坚持“调解为主、裁决为辅”的原则,柔性化解矛盾纠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劳动争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更深切地感受到仲裁服务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