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搭建供需服务平台 架起灵活就业桥梁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1-19

安阳市零工市场始建于2013年,占地约5000平方米。2021年,引入了第三方进行系统化专业升级改造,后于2022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实行“一站三厅五窗口一网化”布局。“一站是指建立零工市场人社服务站,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创业担保贷款办理、登记建筑业项目制工伤保险参保等业务。三厅是指设置服务大厅,为招聘企业及零工群体提供业务办理及政策咨询服务;多功能东厅、西厅提供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考试及室内招聘等多样化服务。五窗口提供免费招聘、求职信息登记、职技培训登记、务工参保、创业贷款和维权咨询等服务。“一网化”是指依托智慧就业服务系统,实现零工用工信息云端共享。具体做法及亮点成效如下:

一是就业服务不停歇,线上线下齐发力。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宜、线上线下融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线上依托“安阳人力资源网”以及自建的15个招聘信息发布微信群,实现零工用工信息“一网化”共享。开设抖音号及微信视频号,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开展直播带岗,做到天天有岗位、周周有直播、月月有招聘。目前已开展直播带岗31场次,参加企业160家次,提供岗位407个次、需求2000余人次。线下组织不同主题的招聘活动,采取安阳古庙会布点推广、地推等多种方式宣传,不断丰富零工服务多元化供给。

二是缴纳保险有保障,施工行业强帮扶。针对零工参保意识不强的客观情况,自2022年11月份起推出了“520”免费参保服务,即每天免费为5名登记求职者购买为期2天10万额度的意外伤害险,目前已免费保障零工7000余人。安阳市零工群体中从事建筑、装修行业人员占比较高,工作不稳定,出行携带工具不方便,专门推出工具免费租赁“轻装上岗”服务。零工进行简单登记,交付一定的押金后,便可免费租赁工具使用。购置VR用工安全体验设备,免费提供工地、装修等场景的安全生产体验服务,增强安全防护意识。

三是人人持证强推进,技能河南树品牌。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与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将技能培训搬到大厅现场,以零工市场平台为桥梁,先后促成800余人次持证。坚持零工市场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常态化组织零工参加岗前技能培训,已现场组织培训手工活、抖音直播、工地施工安全、工地用电安全等30余场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四是携企合作广招募,就业直达开新局。主动与物流外卖行业等招聘需求比较旺盛的企业沟通合作,在零工市场内部成立企业招募中心,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企业宣传、岗位推介、人员资格初筛、远程面试、入职办理、就业直通车采访推广等服务。目前,零工市场已有美团外卖、淘菜菜、菜鸟裹裹、中原型钢、旭阳光电、嘉庚物业等10余家企业入驻

五是实行跨区广联动,深挖就业蓄水池。在北关区中原高新区设立人才服务窗口,走访园内企业,广泛收集非全日制、临时性、阶段性用工信息、零工用工需求。通过服务大厅、中原高新区产业园人才服务窗口、基层就业服务站等线下场所和微信、抖音、网站等线上渠道,多形式发布零工岗位信息。

六是探索社会化管理,量化考核激活力。利用社会化力量,引入第三方公司对零工市场运行管理,围绕服务安全及环境、就业服务目标两个方面,采取月考核和年度考核以及日常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量化考核,现已完成服务外包第一年年度验收。

下一步,我市一方面将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谋划成立一个由人社、公安、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动协调机构,进一步明确零工市场的建设标准和管理制度,对土地使用、市场规模、设施建设、经费保障、人员配备、部门协同监管、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统一的规范、化责。另一方面,将持续发力探索“零工市场+来料加工”与“零工市场+技能培训”等模式的有效衔接。引进“共富工坊”模式,提供手工折纸、串珠等流程较简单、时间较自由的就业岗位,服务周边居民、宝妈、退休后有就业意愿及就业困难群体。加强就业指导、培训,促成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有效推动灵活就业人员高质量充分就业,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