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市春风送岗促就业 精准服务助发展
安阳市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助力返岗复工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2-22

安阳市人社局以“春风行动”为抓手、以“春暖农民工”系列活动为载体,探访民情、宣讲政策,集中力量、重点推进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就业工作,坚决扛牢稳就业政治责任,相关活动多次被中央媒体宣传报道。

一、特色做法

(一)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下好春风行动“先手棋”

2024年是“春风行动”开展的第20个年头。安阳市人社局汲取历年“春风行动”经验,早作筹备,提前谋划。一是预先制定启动仪式活动方案,1月30日在全省率先举办“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就业援助月”灵活就业专场招聘会,打好春风行动“第一枪”,以“春风行动”招聘“热度”,提升服务“温度”,加快就业“速度”。二是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的通知》,对“春风行动”的主要内容、时间进度、安全保障作出统筹安排,为高质量开展好“春风行动”工作描绘了蓝图,把准了方向。三是统筹各县(市、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安排,将“春风行动”专场招聘活动举办场次纳入全市第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出好春风行动“关键招”

一方面,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安阳市人社局指导各县(市、区)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分群体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利用“安阳人社”“公共就业”公众号推送各县(市、区)15场春风行动招聘会活动安排,营造浓厚招工氛围。龙安区在“龙安人社”微信公众号上每日更新用工信息,组织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人社所张贴用工信息海报;汤阴县在10个重点乡镇街道悬挂“春风行动”宣传条幅,借助村级大喇叭,在全县298个行政村微信群推送邀请函。另一方面,调研用工情况作支撑。各县(市、区)人社部门集中开展“就业访民情”“访企问需”活动。龙安区通过线上电话回访+线下实地走访的方式,联系44家企业1100个岗位需求;汤阴县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县的重点企业、规上企业上门问需求、微信收岗位,通过产业集聚区人保所、全县企业用工服务群、“掌上汤阴”等平台,主动联系、积极沟通,多渠道收集企业岗位信息。

(三)搭建平台,大力招聘,打好“春风行动”组合拳

组织各县(市、区)结合区域特色,密集举办多场招聘活动,实现了周周有招聘、送岗到身边。安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举办“天天招聘会”,最大限度为求职者提供服务;汤阴县抓住节前时间,组织“购年货·送岗位”招聘会,吸引众多群众前来参与;安阳县举办“安东有礼·等你来”安阳县春节文化文旅活动暨“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文化送基层“春风行动”专场文艺演出,广大求职者一边观看演出,一边寻找满意的工作岗位;龙安区深入乡镇街道将政策宣传、就业信息送进千家万户,为农村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春风沐浴更多群众;滑县积极开辟返岗复工“绿色直通车”,实现了农民工从家门到车门再到厂门的一体化安全出行,牵头向江苏、浙江等地专车输送近2000人,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被中央《朝闻天下》栏目专题报道。殷都区在龙年初雪举办“春风行动”,分设四大专区,送信息、送服务、送政策、送培训、送保障,吸引周围众多群众参加。截至2月21日,全市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16场,提供就业岗位38729个,签订就业协议(意向)7160人,专车输送765人次,活动受《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大象新闻、安阳日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亮点成效

(一)直播带岗再升级。与安阳融媒及《直播安阳》栏目深度合作,全媒体广播直播。在全市主流媒体、就业部门网站、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设置20余个直播通道,拓宽传播面、扩大覆盖面。使用电视节目专业主持人团队主持直播带岗,采用广电直播专业设备实况直播。户外使用无线图传技术,走哪儿看哪儿;直播间内多路接入,360°无死角信号输出。求职者在线观看岗位推介实况,优质岗位触“屏”可及,还可在线投递简历,在线了解人才政策、就业创业政策和企业引才需求,实时与后台工作人员沟通交流、释疑解惑,降低人才与企业双方对接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据统计,每场直播观看量平均在20万至30万人次。

(二)宣传形式再创新。汤阴县积极创新春风行动宣传方式,一是抓住流量热点,自编自导“春风行动”邀请视频,利用网络传播速度和粉丝力量,扩大宣传范围。二是积极与移动、联通运营商沟通,借助大数据,针对返乡人员、发送定制短信,邀请需换岗和未就业人员参加招聘会,让量身定制更加接地气、合民心。三是直播带岗有特色,汤阴县精选8家知名优质企业参加线上“小慧直播带岗”活动,主播站在求职者的角度咨询企业人资经理,帮助线上求职者了解企业工作环境、食宿卫生和薪资福利等,抖音平台直播浏览量达6.4万人。文峰区利用16个网络平台同时开启直播通道,让招聘信息及时、高效送到每个群众身边,在家里即可挑选岗位,参与招聘活动。

(三)创新活动再丰富。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众多“大而全”“专而精”“小而美”等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龙安区积极创新思路、优化服务,针对农村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开展线下走访活动,并发动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吸引在外人员返乡留乡创业,将春风行动与豫商豫才紧密结合开展,成效良好。安阳县将文旅演出与春风行动相结合,传承历史与展望,进一步丰富了春风行动的内涵与意义。安阳市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南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深化“1+6省际劳务协作联盟”作用,积极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利用节后庙会、招聘会等人流量较大场所,继续加大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广度、深度,针对失业人口、就业困难群众开展入户走访登记,让就业创业政策惠及更多群众。二是积极组织劳务对接,开展驻点招聘、组团招工、劳务品牌对接,提供包车、专列(包车厢)、包机等服务。三是持续开展豫商豫才招引行动,精选一批创业项目,挖掘一批返乡创业园等空余场地资源,梳理一套政策、服务、金融支持举措,向创业者精准推送,大力支持返乡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