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查看详情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明东调研指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2-28

2月28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明东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指导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人社民生各项工作,提升公共服务质量,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贡献力量。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猛参加调研。

李明东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市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大厅、市劳动保障监察维权服务大厅等处,每到一处都实地查看业务经办服务情况,询问工作人员受理业务情况,与办事群众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线上线下人才求职招聘、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受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工作流程和业务办理情况,对人社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开设特色窗口、持续优化办事流程、优化提升群众办事体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二楼大厅举行的2024年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李明东与招聘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人才需求项目。在社会保险服务大厅,李明东对“办不成事窗口”“困难企业服务窗口“潮汐窗口”“老年人绿色通道”等特色窗口以及周六延时服务等创新做法给予了肯定,并认真查阅了群众来访登记和工作受理台账,与工作人员探讨如何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经办服务质效。在创业贷款申请窗口,李明东与前来办理贷款的创业群众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群众创业项目发展状况,了解贷款在促进就业、带动就业方面的作用,并就贷款办理流程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倾听群众呼声。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东汇报了市人社局基本情况、2023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等方面内容。

李明东认真听取了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全市人社部门忠诚履职担当、奋力拼搏进取,扎实推进“人才创新引领”和“公共服务扩容”两大攻坚战,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整体工作位居全省人社系统前列,创造了多项安阳经验,擦亮了安阳品牌特色,取得了显著工作成绩,应予充分肯定。李明东要求,一要锚定目标任务。人社部门承担国家、省重点目标任务比重较大,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认真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对标先进增动力,查找差距补短板,追赶超越促提升,争取各项目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二要突出重点亮点。聚焦工作重点,主动创新探索,争取更多全省试点,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力争创造更多的安阳经验、安阳模式。同时要做好汇报沟通,加强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工作成效。三要确保安全稳定。人社工作如稳定就业、社保经办、助企纾困、欠薪治理等,涉及千家万户、万家灯火,要扎实做好守底线、保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人员密集场所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救灾演练,确保安全生产。四要提升服务质效。要打通信息数据共享壁垒,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推进社保征收模式改进提升,加强人社领域数字化建设,提升政务效能和公共服务质量。五要加强系统自身建设。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扛牢主体责任,加强对系统内和县(市、区)的指导监督,着力建设“清廉人社机关”,大力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本领,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人社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