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六大举措”齐发力 开创仲裁新格局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3-22

2024年,安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讲话重要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决策部署,积极谋划、科学施策,从以下六个方面重点下功夫,积极将劳动争议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一是深入落实仲裁员联系企业制度

2024年市仲裁院将积极组织仲裁员深入企业,通过普法讲座、用工体检、以案释法等志愿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梳理用工管理风险,促进企业合法用工,充分发挥仲裁员联系企业制度“抓前端、治未病”的预防功能,促进企业合法用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是深化“百场政策宣讲”活动。

2024年市县两级仲裁院将深入开展“百场政策宣讲”活动,通过送法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的形式,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咨询、协商、调解、仲裁等维权法律服务,提高中小微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和用人单位自主预防解决争议的能力。

三是实施仲裁建议书制度。

2024年市县两级仲裁机构将根据具体劳动争议性质,在案件处理结束后,针对用人单位在用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及存在的问题,向用人单位发出仲裁建议书,及时、主动地向企业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建议,并通过有效的跟踪回访,引导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将争议消灭在萌芽状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四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

2024年市仲裁院将积极组织开展仲裁员业务培训工作,科学设计培训课程,突出政治思想、法学基础理论、办案能力、岗位纪律等内容,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县(市、区)举办调解员培训班,对培训合格的调解人员发放《调解员证书》,推动调解员队伍壮大发展。

五是强化裁审衔接机制。

2024年市仲裁院将不断加强仲裁与诉讼衔接,持续推进劳动人事争议“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推动“两个平台”对接,进一步加强与人民法院沟通,规范裁审程序衔接。不断加强类案法律适用标准研究,适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通过开展裁审信息比对,进一步统一裁审法律适用标准,不断提高裁审结果一致率。

六是健全完善争议多元化处理机制

2024年市仲裁院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加强与法院、司法、工会、企业代表组织等部门协调,多元化解争议,形成信息联通、力量联动、矛盾联调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仲裁+监察+就业+社保”联动机制和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的作用,确保及时高效化解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