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查看详情
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3-27

2023年,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以法治人社建设为统领,明确“法治引领,筑执政根基、谋民生福祉”工作指导,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连续5年被评为安阳市依法行政考核优秀单位,2023年获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突出单位拍摄的情景剧《纾困》获河南省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优秀奖。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局党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坚持大事大抓、常议常抓。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人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和标准要求,做到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具体抓,形成了人人有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二是科学谋划,统揽全局。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筹划,制定下发年度工作安排,明确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同时将其作为日常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使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法治建设指标分值占局年度考核总分值10%。三是健全制度,夯实基础。建立了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法律顾问聘用培训考评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治专题培训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重大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四是积极落实,履职尽责。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决策部署,通过开展党组会第一议题、党组理论中心组及各党支部学习,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促进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效开展。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人社机制建设

一是强化全面统筹,谋划法治建设工作。印发局全市人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对全市人社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全市人社系统第一批“法治人社”建设示范单位创建通知,组织县区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全市人社系统法治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二是加强科学决策,规范管理和监督。党组研究通过了《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度(试行)》,完善科学决策机制,认真组织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如实记录、完整存档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是建立法律顾问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通过局党组会研究法律顾问年度工作和聘请法律顾问事项,参与我局各类涉法事务,对疑难典型案件开展研讨,出具法律意见书1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百余次,法律培训讲座授课2次,为依法行政提供法治保障,促进决策科学化。四是积极参加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成立了参加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领导小组,印发参加创建工作方案,召开推进会,组织满意度调查,通过播放标语、发放宣传页、悬挂横幅,组织指标体系梳理报送等各种措施积极开展参加创建工作,助力安阳市法治政府创建工作。

(二)严格审查程序,不断规范文件管理

今年以来,对全局系统制发的所有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通知》,从严格审查、按时备案、及时清理三方面进一步明确要求,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法核率、反馈率、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按规定向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备案发文目录。按照开展涉及行政复议的规章及有关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和关于开展全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核校工作的要求,及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和核校工作。

(三)加强长效机制,提升监督监管质量

一是落实政务公开。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制度,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4件,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重要信息,通过信用安阳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局门户网站等途径公开公示,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审计监督。印发《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部审计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有效开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对规范管理,防范控制风险,促进廉政建设等重要作用。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办理人大建议主办件7件,代表面商率和满意率100%;办理政协提案主办件13件,委员面商率和满意率100%。

(四)坚持能力提升,扎实开展学法工作

一是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加强法治人社建设的关键,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定期安排专题法律学习。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法治讲座以及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系统学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各项法律规章,扎实开展练兵考核、专题培训、法治讲座、旁听庭审、网上学法等常态化、实战化教育培训工作,2023年,组织3期领导干部参加的法治专题培训,全年党组中心组学法7次。二是开展学法用法培训。开展“人社政策人人讲”活动,共举办9期,局系统19名科长、业务骨干走上讲堂宣讲政策。组织4期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讲座。开展8期“社保大讲堂”。

(五)坚持多元创新,创新普法宣传

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普法政策宣传解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矩阵式传播效应,积极构建人社法治大宣贯局面。开展“送法上门”活动,通过印制政策明白卡、组织政策宣讲团等多种途径促进人力资源领域法律法规进社区、进企业,上门为安钢建设集团、安阳优创集团、安阳市益和热力公司、河南顺城集团进行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的“开工第一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在全市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活动。举办劳动仲裁百场政策宣讲。二是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实效。运用“安阳人社”“安阳社保”微信公众号、人社官网、制作10期稳就业系列情景剧微视频等各类媒体开展人社法规政策宣传。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民法典》《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扩大普法社会覆盖面,提高普法社会影响力。

(六)加强多元化解,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复议应诉工作。强化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44起,民事案件1起。二是落实行政调解。落实行政调解。打造行政调解融入重大执法决定、融入日常监管和执法过程、融入受理举报投诉的“三融入”模式,有效化解争议。三是监察仲裁合力办案。建立“仲裁监察共享会商办案”机制,今年以来,经由劳动监察转办案件1658起。与司法局联合,设立安阳市法律援助中心驻安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建站以来,安阳市法律援助中心驻安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在市仲裁院开展法律援助28件。四是畅通诉求渠道。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强化矛盾排查,及时消除隐患,每月召开信访矛盾调处工作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会议,加强初件化解力度。截至目前,省厅共交办三批信访积案141件,化解132件、化解率93.62%,信访积案化解率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五。

(七)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制定规范用语。印发全市人社系统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加强人社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人社系统执法队伍形象。二是严格持证上岗。及时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对职位变动、岗位调整、退休等岗证不符人员行政执法证件(含执法证、监督证)依法收回并注销。三是组织案卷评查。对全市人社系统局26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四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开展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牵头组织梳理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宣讲活动,组织服务型行政执法观摩研讨和经验交流。组织局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测试活比武活动。

(八)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优质快办行动。抓好“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延时办”。推进线上线下集成融合,96.7%事项实现网上可办;推进“减证便民”,申请材料精简比例达到70%以上,42项服务事项实现了“一证通办”,推行告知承诺制事项26项;实现“一窗通办”,设置特色服务专区。开设“办不成事+信访”、“跨省通办”、“企业快办”、“社保医保联办”、老年人绿色通道等特色窗口。开展“厅局长走流程”专项行动,深入查找人社政务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人社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快更好惠及企业和群众。二是深入推进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开展“万人助万企”、“三包三联”等活动,全面梳理各级助企惠企事项,形成助企惠企政策清单台账,对照检查落实情况,确保将惠企政策对口送达,惠企政策“应兑尽兑”,企业诉求“接诉即办”,着力提高企业满意度。三是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3个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分析研判、工作台账、督导推进、奖惩激励4项机制,印发了《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营商环境指标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明确了2个指标、9项任务、6个攻坚问题,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创新、大提升”活动,进一步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清单,优化涉企服务,积极转变职能,提高服务效能,充分发挥人社工作对营商环境的推动作用。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和问题整改情况

主要表现在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全过程数字化信息归档等执法标准化建设需大力加强,高素质法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尚不足。下一步,我们以法治人社建设为抓手,注重教育培训,坚持规范为本,强化执法监督,推动依法行政。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初步安排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抓好法治建设实施纲要、普法规划在全市人社系统的整体推进落实。二是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法治人社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培育局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单位创建工作。三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质效提升,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四是继续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五是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依法合规办理,提高复议应诉案件办理能力。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实现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推进劳动力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提升人才流动便利度,精准服务企业和人才发展。七是“放管服效”改革继续深化。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有诉即办”,惠企惠民政策“免申即享”。持续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专项行动,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强化差评整改。八是强化工作监督指导,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2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