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市人社局扎实推进分包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字体大小: 来源: 调研科 作者: 时间: 2022-04-14

自安阳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安阳市人社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分包的汤阴县任固镇岳北村、商城村分包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顺利,初步成效明显。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专班。安阳市“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后,2月21日,安阳市人社局印发《关于成立推进分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程晓东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汤阴县任固镇岳北村、商城村两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分别由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晁志伟和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文全担任专班组长。结合实际情况,3月14日,制定印发《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专班分工职责、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从局领导,到包村的村组干部,都深入一线,定路段、定时限,不等不靠,使狠劲、动真格、下苦功,形成了全面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地确保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邀请专家,深入调研。整治工作开始后,两名专班组长分别带领专班人员赴分包行政村进行调研,与村两委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针对调研发现的岳儿寨北村存在道路、管网、照明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河道坑塘污染严重,人居环境杂乱,产业经济匮乏等系列问题,邀请安阳市规划院设计师,市农业农村局、市城乡规划展示馆、市城市开发与公建管理办公室专家对村庄基础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勘察,对村庄整治规划工作进行全面指导。3月下旬,安阳市人社局委托郑州市市政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制定《汤阴县任固镇岳儿寨北村乡村振兴规划建设方案》,制定了包括推进大棚建设、利用村内坑塘推进渔光互补项目建设的产业规划,以及村庄主干道提升、空心院整治、厕所革命、污水及雨水管网建设、水体治理、电气路灯亮化、公共建筑设计、公共空间及景观绿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规划。同时,与分包村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明确村庄规划时限,分小组对接村干部,明确制定长效管理机制时限,并监督执行。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安阳市人社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还起草印制了1000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制作宣传条幅20条、宣传页300份,开展入户宣传。制作录音,通过村广播广泛宣传“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理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后续断壁残垣、空心院落治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发动群众,共建共享。按照《安阳市人社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安阳市人社局干部职工利用每周五下午,常态化进村带领群众开展开展“六清”、治理“六乱”工作。截至目前,岳北村、商城村已分别开展环境整治活动10次,200余人次参与;清理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公共场所、村屯周边等各类垃圾堆、带18处;清理村内街道两旁、田间地头“乱堆乱放”3处;清理残垣断壁4处、清理坑塘3个;整治“空心院”4个、绿化植树300余棵,共投入资金5万余元;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

下一步,安阳市人社局将继续常态化进村带领群众开展“六清”、治理“六乱”工作,尽快实现“一眼净”目标。同时按照村庄规划,推进空心院、坑塘整治以及公立幼儿园、渔光互补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整治工作力度,提升整治效果,为群众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