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高质量发展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7-13

今年以来,安阳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影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位高效全面推进。安阳市印发《安阳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启动全市职业技能提升“149”工程,成立书记、市长双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凝聚36家市直部门、院校工作合力。根据省定目标和各县(市、区)从业人员情况,对各县(市、区),各市管院校,卫健系统各个医院进行任务分解,层层制定责任分工表成立“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全面统筹推进工作。

二是强化统筹调度协调。2月3日安阳疫情解封以来,分管领导高频率多形式组织召开推进会,对各县(市、区)各市管院校工作进度实行“日统计、周通报、月调度”,研究分析工作难点、堵点,调整工作方向。实行局领导分包县(市、区)督导联系机制,抽调10名正科级督导专员入驻县(市、区)加强服务指导,形成“市里带头干、县(市、区)比着干、职能部门一线干、评价机构加班干”的有力工作格局

三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强化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形成各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各县(市、区)立足特色产业协同联动,职业院校、技工积极推动,社会培训机构、广大企业和劳动者踊跃参与培训矩阵。构建“政校联动”机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和院校分包责任制度,由一名县级干部负责联系对接一所高校,协助解决问题,督导推进工作。协调市财政、纪检等部门研究制定《安阳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院校培训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允许院校从校企合作、社会培训评价等工作中获得合理报酬,由院校按规定自主分配,向承担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一线教师倾斜,提高培训积极性。加快院校评价机构备案,对我市所有符合要求的高等院校和中、高职业院校实现应备尽备随报随审。目前,我市已有社会评价机构40家,企业自主认定机构70家,院校类评价机构18家,专项能力考核机构19家。

四是用足用好社会资源。设立民办职业培训机构80家,年培训量超10万人次搭建技能培训交流合作平台,推动院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进行培训技术开发、师资培养交流,实现资源开放共享在企业建成43家培训中心,促进企业加大培训资源投入,提升效益质量,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推动企业创新培育模式,实行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今年计划培养新型学徒1650名。

五是加强技能项目建设。连续3年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以及困难人员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共培训28.83万人。鼓励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技术交流,加快高技能人才集聚,形成技术创新团队,为企业技术研修、创新、教学改革等提供交流平台。目前,我市共有技工院校4所,高职院校4所,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19个,争取建设资金5860万元。大力开展“一县一品”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安阳康养”“林州建工”“中原艾工”等特色品牌,叫响全省,面向全国,以品牌建设推动标准化培训、规模化输出。

六是以赛促训增添动力。围绕本土传统项目和优势职业领域,着力打造具有安阳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如“百年妙真杯”第八届全国饭店业技能大赛安阳赛区选拔赛、“百万职工大比武”职业技能竞赛、“我为安阳农产品代言”直播带货技能大赛、家政服务业技能竞赛等,搭建人才交流互动和成果展示平台。2021年,市人社局联合市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多家单位,成功举办安阳市首届“洹泉涌流杯”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包含中式烹调、中式面点、焊工、保育员等8个竞赛项目。“人人奋勇争先,出彩技能河南”第一届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于6月25日在郑开幕我市共选派88名选手,代表全市各行业劳动者全力角逐全部35个比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