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安阳市强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高质量发展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9-15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和实现“两个确保”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就业惠民生的有效途径。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克服多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压实责任、硬化措施、精准发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底,全市新增技能培训23.2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9.3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8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6.4%,137.9%,183.1%,“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3项主要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高位推动、凝聚合力

一是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建立安阳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专班,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人社局成立“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指挥部,全面统筹推进;各县(市、区)、市直成员单位纷纷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市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人社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坚持早谋划、早行动,根据省定目标和各县(市、区)从业人员情况,对任务进行分解;通过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加紧推动工作落实,先后17次召开不同形式的推进会。三是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全市一盘棋工作局面。针对困扰院校开展培训的瓶颈难题,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纪检等部门研究制定《安阳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院校培训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提高院校培训工作积极性;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院校师资、设备优势,大规模开展评价取证9600余人;汤阴县创新宣传方法,制作短视频20余条,多渠道宣传,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市妇联注重创新巧借力,挂牌成立安阳市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妇女参加技能培训及等级认定搭建平台。

二、完善评价体系、优化补贴流程

一是构建“政校联动”机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和院校分包责任制度,协助解决问题,督导推进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各县(市、区)立足特色产业协同联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汇集形成培训矩阵,社会培训机构、广大企业和劳动者踊跃参与,推动技能提升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迅速掀起技能提升工作的热潮。二是全力推进评价机构建设,深入企业宣传动员,专家靠前技术指导,目前我市新增各类评价机构123家,总量达到169家,与去年相比增加267%。其中,社评机构39家、企评机构93家、专项能力评价机构19家、院校18家,涉及评价职业(工种)119个,基本涵盖我市社会经济急需职业工种。市人社局协调各县(市、区)评价机构,整合全市评价机构资源,弥补部分县(市、区)机构不足的短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深入开展。三是积极筹措资金,补贴流程更加优化,目前已筹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资金5000多万元。市人社局制定补贴申请拨付流程,在规范资金申请、审批和拨付的同时,简化审批环节,设定办结时限,加快资金审批拨付速度。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拨付各项补贴1300余万元。同时,在优化补贴资金流程中,要求所有职业技能培训、取证,发放使用电子培训券,有效监督资金的安全使用。

三、特色品牌突出、积极以赛促训

今年8月,安阳九头仙艾业有限公司获批省级人力资源品牌培训示范基地,这标志着我市人力资源品牌建设进入了快车道。一是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工作,把加强人力资源品牌建设作为提高培训和取证质量的重要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县一品”特色人力资源品牌建设活动,计划到2025年年底,打造“道口烧鸡”“半坡店古典家具产业”“北关童装”“殷都家政服务”等市级以上人力资源品牌10个以上,其中“安阳康养”“林州建工”“中原艾工”要推向全国,跻身国家级品牌行列,将人力资源品牌打造成安阳就业新名片。二是各行业结合行业特点,重点打造行业人力资源品牌,如残联打造“盲人按摩”、邮政行业打造“邮政物流”、商务部门打造“家政服务”和“电子商务”等人力资源品牌,通过重点培育一步步向更高层级的人力资源品牌迈进。三是市人社局全力组织参加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通过大力宣传动员,26个职业院校、技校、培训机构、企业等踊跃报名,组建团队144人,在全省参赛人数最多;其中代表团21人,参赛队员88人,裁判35人。经过4天激烈角逐,我市参赛队伍共获得24个奖项,在全省总积分排名第7位,锻炼了一批技能队伍,发现了一批储备人才,引领更多劳动者“不断精进技艺,追求出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