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谱写精彩人社答卷
字体大小: 来源: 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时间: 2021-11-01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的奋斗目标。市人社部门作为重要民生部门,坚决把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大力引人才、全力稳就业、聚力强社保、致力促和谐,努力把市人社局打造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一流强局,实现党的建设、人才驱动、就业创业、社保体系、劳动关系、服务效能六个方面区域领先,为安阳“三区五中心”建设贡献人社力量,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谱写精彩人社答卷。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区域领先。深入推进固本强基行动计划,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弘扬担当作为精神,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让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二是人才创新驱动区域领先。持续推进“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完善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积极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全省一流、辐射周边省份的区域性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安阳”建设,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人社领域乡村人才振兴“十大工程”。

三是就业创业区域领先。聚焦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组织好“11+N”公共就业专项服务系列活动,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基层成长计划、三年六万青年见习计划、“春风行动”和“百千万亿”创业贷款惠民工程,支持各类人群多渠道就业创业。落实失业保险普惠稳岗返还和社保综合降费,帮扶企业减负稳岗。持续举办“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开展国家级、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

四是社保体系改革区域领先。适时提高养老、工伤、失业三项保险待遇水平。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优化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制度。规范完善社保省级统筹,积极推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创新社保基金监督方式,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五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区域领先。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和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建设,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创建表彰活动。推进电子劳动合同应用推广,全面应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实施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和冬季专项行动,保持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A级并争创全国先进集体。开展金牌调解员选树工作,推进仲裁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引导劳资双方在疫情防控、环保管控等压力下共渡难关,促进我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稳步提升。

六是提升治理效能区域领先。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人社服务“一件事”打包办,网上办件、不见面审批达100%,“豫事办”应上尽上。积极推行“居民一卡通”,以“互联网+人社”打造一流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