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做好认证“加减法” 用心用情提服务
安阳市首次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纪实
字体大小: 来源: 局属单位 作者: 时间: 2021-11-19

安阳市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处(以下简称机关社保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细心、耐心、爱心做“加法”,换来人民群众省心、省力、省时的“减法”,切实做到“寓认证于服务,寓认证于无形”,实现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维护社险基金安全完整的有机统一。

一、精心谋划方案,用心感知群众的需求和困难。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程晓东和副局长李文全的具体指导下,市机关社保处将退休人员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列入2021年安阳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重点工作,由单位“一把手”亲自抓。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市机关社保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社保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积极谋篇布局,经反复研究后制定科学合理工作方案。三是组织全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认真进行数据测试、样本评估,提前排除和预防可能的问题和风险。四是在深入研究讨论上级关于资格认证文件政策后,经多方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起草并印发了我市首份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规范性文件《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我市2021年度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安人社养老〔2021〕45号),对认证范围、认证时间、认证方式、认证周期等内容进行了完整准确地规范。是充分考虑高龄、患病、残疾等退休老人需求,在上级部门出台的领取资格认证文件政策框架内,在“安人社养老〔2021〕45号”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对可能遇到特殊情况,针对各县(市、区)经办机构还出台了《安阳市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无法通过手机自助方式认证应采取辅助认证方式》指导性文件,同时制作并下发了不同情况下使用的全市统一规范的表格。

二、倾情做好服务,传递社保的贴心和温暖。一是大力推动手机人脸识别自助认证。经认真测试,多方比较下,确定了两种操作简单、运行稳定的手机自助认证方式:“河南社保”手机APP自助认证和支付宝“豫事办”小程序自助认证,让退休人员“零跑腿、不排队”在家只需对着手机镜头“刷个脸”就能轻松完成认证。二是着力做好领取资格认证的宣传工作。采用“线上+线下”模式,通过“安阳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发布通知,通过安阳电视台、安阳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专题报道,通过下沉社区村庄发放宣传资料、张贴认证公告和上门介绍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告知,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三是充分考虑特殊群体,人性化服务。重点针对很多退休老人不会使用手机自己认证情况,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倡导年轻人,通过“他人认证”的方式帮助家中不会自主认证的退休人员完成认证。四是通过媒体平台发布《手机自助认证操作指南》,同时还印发了清晰明了的纸质《资格认证服务指南》,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让退休人员学习和运用。五是用好部省两级认证平台数据,通过异地认证、数据比对实现社保经办机构主动认证,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六是组织各县(市、区)经办人员加强学习研究、熟练应用全省资格认证操作系统,确保全市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并对县(市、区)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做好业务指导和监督通报。建立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工作联络机制,各县(市、区)经办机构负责领取资格认证科室、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向全市公布,方便退休人员有困难、有问题时能及时联系当地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

三、牢记初心使命,实现认证全覆盖。因方法得当,措施得力,我市首次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领取资格认证得到了广大退休人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进展顺利,成果显著,从今年7月1日开始启动,到10月底手机自助认证阶段结束,全市48179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完成认证,占全部应认证退休人员的97.49%,位居全省前列。下一步,安阳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将根据未认证人员的数据和健康状况,采取单位协助认证、社区和异地经办机构辅助认证、我市经办机构上门认证等不同方式,精准施策,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为退休人员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