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市人社局二十条举措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效能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3-10

为贯彻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八个深化”部署安排3月7日,市人社局印发《深化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若干举措》,拿出减负稳岗、技能培训、人才支撑、用工保障、创业扶持、就业见习、和谐劳动等7大方面20条有力举措,持续推动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一是切实减负稳岗。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落实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岗位,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继续实施以工代训扩围政策,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实现“以训稳岗”。

二是加强技能培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推动企业职工全员培训,指导企业自主开展技能岗位人员定级晋级评价,按规定给予备案机构评价补贴,逐步实现全员持证。落实企校合作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7万人次、新培养高技能人才4.8万人、新增技能人才14万人。

三是强化人才支撑。持续推进“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一岗一房”人才政策,开展线上线下招才引智活动,开发人才岗位3.6万个以上,为我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000人以上。完善“全职+柔性”引才引智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协议、特聘、兼职、技术咨询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渠道,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同等对待。支持企业面向海内外,延揽一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团队),推动落实一批高质量人才合作项目。

四是强化用工保障。持续办好“11+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系列活动,组织各类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促进劳动力供需两端精准对接。推进劳务品牌建设,推动全省一流、辐射周边省份的区域性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机制,发挥“万人助万企”活动专班作用,确保我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用工得到优先保障。

五是加大创业扶持。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惠民工程,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不低于10亿元,扶持创业人员不少于6000人。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小微企业,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实体在创业孵化基地发生的物业管理、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运营补贴。

六是扩大见习规模。实施高校毕业生见习专项行动计划,全年完成就业见习1000人。落实见习补贴,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达到50%及以上的,补贴标准提高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10%。组织评选安阳市就业见习示范基地,推荐省级示范见习基地,促进就业见习“扩量提质”。

七是促进和谐稳定。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服务指导。实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健全集体劳动人事争议应急调解制度。选树一批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夯实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工作基础。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招工用工。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推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