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强力推动社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
字体大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19

    414,市人社局印发《安阳市社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安人社办〔2022〕45号)文件,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社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专项行动

一是优化业务经办规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将社会保险信用评价纳入业务经办服务体系,统一经办服务规范,编写业务经办指南、常见问题解答,强化社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专项行动制度保障。

二是数据治理应用。开展清数专项行动,强化数据治理结果运用,加强部门间数据资源共享,全面消除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现象。开展业务数据挖掘分析,推动重点业务场景数字化应用,探索数据治理长效机制,强化社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行动数据保障。

三是推进社保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转型升级,推动业务需求管理平台在全上线运行提升网上业务受理率。建设智能自助柜台和经办机构业务大厅、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电子地图,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社保领域中的应用。加快推进智慧社保、数字社保建设,实现社保业务网上办”“就近办”“打包办”“自助办”“提速办强化社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行动技术保障。

四是加强基金风险防控。坚持技防为主,将稽核内控规则嵌入信息系统,拓展风险预警、联动处置功能,把好社保基金入口关、出口关,实现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稽核,牢牢守住社会保险领域安全底线,强化社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行动安全保障。

五是提升经办服务能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大力营造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转作风的良好氛围坚持线上培训线下培训相结合,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强、业务素养高、服务能力好的社会保险经办队伍,强化社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行动人才保障。

六是强化绩效考核激励各县(市、区)经办机构、工伤保险协议机构、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待遇线上发放和职业年金归集银行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合理设置考核分值权重,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实现对各项社会保险业务办理全过程的科学评价,强化社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行动激励保障。

七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依托社保业务大厅、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街道社区、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渠道,宣传社会保险政策、经办规程、业务办理和查询渠道,加大对重复领取待遇违法、重复参保无益、信息错误有害的宣传力度,提升专项行动社会关注度和群众认可度,强化社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行动舆论保障。